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其他动态

陈云林谈2010年两会商谈两大规划

2010-03-09 2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键兴 任沁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今年两会商谈工作的一大重点,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他表示,要争取尽早就框架协议和早期收获达成一致,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加快两岸经济关系迈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步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陈云林说,这项协商非常重要,关系到两岸经济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关系到两岸共同应对经济区域化挑战,关系到两岸众多企业、行业和民众利益。

  他说,另一方面,我们还将根据两岸关系发展需要,适时在两会商谈中增加文化、教育、卫生、新闻等议题,积极探讨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全面拓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不断为两岸协商注入新的内涵。

  陈云林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处在进一步向前推进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两岸关系向纵深发展,面临的问题会愈加复杂,出现的新情况将更具有挑战性。2010年将是对台工作稳步推进的一年。两岸关系在实现快速突破后,今后的主要任务是要夯实基础,巩固成果,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稳。

  他表示,我们要继续秉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增进两岸民生福祉为主题,不断深入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进程。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