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其他动态

郑立中对进一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提出四点意见

2011-10-28 17: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昆山消息 以“落实共识、展望未来、开创两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的第一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召集人郑立中在致辞时对进一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提出四点意见。

  郑立中认为,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新的重要平台,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是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内在要求,是两岸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两岸共同应对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对进一步开展两岸产业合作,郑立中提出了四意见:

  一是要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产业合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遭到破坏,两岸产业合作势必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相反,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将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强大的动力。

  二是要不断提升两岸产业合作制度化、机制化水平,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我们始终倡导和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这个“新”就在于摒弃零和竞争的旧思维,建立互利共赢的新理念;超越单纯分工的旧观念,创造产业链合作的新模式;改变企业间自发合作的旧形式,创造制度化、机制化的新局面。

  三是要充分发挥两岸互补优势,提升两岸企业竞争力。两岸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优势,这是两岸各界的共识,也是我们推动合作的起点。两岸优势环节的紧密结合、生产要素的有机整合,才能使各自优势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才能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也才能切实提高两岸企业的竞争力。

  四是要致力于造福两岸民众。两岸产业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两岸同胞的福祉,两岸产业合作应不断扩大参与面和惠及面,加大力度吸引中小企业参与,扩大双方就业,繁荣两岸经济,从而使两岸同胞同享合作之利,同受合作之惠。(记者 李徽 杨丽 张瑞宸)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