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其他动态

陈德铭:与台商合作像兄弟 盼尽快通过服贸协议

2013-12-05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出对海协会长陈德铭的专访。陈德铭在专访中强调,希望台湾方面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今年底谈完货物贸易的目标不会改变。陈德铭一路和台商结下不解之缘,他说,“我和他们有很好的合作,我真的觉得大家像兄弟一样”。

  对台开放80项 优于香港、外国

  陈德铭称,大陆对台开放80项,完全高于大陆对WTO承诺,甚至暂时优于香港、优于大陆和外国签的服贸协议等。

  大陆在建筑、医院、旅行社、金融等领域特别予以开放。以建筑业为例,台资企业不仅可在大陆设建筑设计企业,还可设立建筑的工程企业,可参与大陆工程投标,对相关技术人员资质条件给予便利,“这是大陆对其它地方都未曾开放过的。”陈德铭说。

  医院服务方面,台商更可在目前大陆全部30几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设独资医院。台资到大陆设旅行社,不但没有年营业总额限制,且营业场所、设施、最低注册资本等条件,和陆企享受完全相同待遇,陈德铭说,这就是“一家亲”的概念。

  电子商务开放也是空前,大陆容许台湾在福建设合资企业,股权最多可达55%。服务范围不只有福建,可覆盖全大陆。

  银行业方面,大陆容许台企在福建成立异地支行,允许台湾银行在大陆发起建立乡镇银行,支持两岸银行业进行股权投资合作。大陆方面特别承诺,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营业机构经批准,可经营台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时,服务对象可包括、按规定视同台湾投资者的第三地投资者在大陆设立的企业。

  陈德铭:与台商合作像兄弟

  陈德铭从苏州市长、商务部长任内,一路和台商结下不解之缘,“我和他们有很好的合作,我真的觉得大家像兄弟一样”。卸下公职后,陈德铭转任海协会会长,继续从事大陆对台工作,要从各方面争取台湾民心。

  事实上,陈德铭早年时曾经率苏州昆剧团访过问台湾。陈德铭回忆,谢长廷当年在高雄当市长时,“我们还在东帝士大楼上面畅谈高雄的规划,因为我在谈大陆的规划,我还去看了高雄港,看看能够如何和大陆发展。”

  和台湾结缘,不仅只限于公务,陈德铭在日常生活中,也和台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以前很多要好的同学、邻居、亲戚都在当年跑到台湾去了。”陈德铭还透露,就连日前去医院做体检时,“医生的太太还是到大陆拿医学博士的台湾人”。陈德铭也立刻对嫁到大陆的台湾配偶表示关心,“我当下就问他有没有困难,毕竟两岸社保合作还没有对接。”

  陈德铭因为常年担任公职,对台湾的大企业家都非常熟悉,“有时候他们在大陆的投资布局,会私下和我通通电话,我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会诚挚地给予建议。”

  陈德铭说,他喜欢和台湾从事科技研究的企业保持接触。他看好台湾电子业和数控产业的拼劲、创新能力和全球眼光。“CNC(数控机床)在5年内一定能设计制造出出媲美日本和德国的系统。”他提醒,如果不考虑两岸合作,而只在乎一般性的竞争,那么杀伤力就会很大。“两岸是不是可以思考,联合提升彼此的竞争力,再加入全球竞争?”

  陈德铭建议,是否可以思考两岸以“联合股份制”或“组建新公司”的合作机会?因为目前两岸帮三星、索尼、苹果打工,有没有可能在电子信息业或设计上制造共同研发出最终消费品?

  他认为,台湾的创新、追求新技术的精神很值得大陆学习,应该和大陆共同发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