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协商谈判

郑立中表示两岸协商ECFA会考虑台湾市场承受能力

2009-12-22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中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二十二日在两会三项协议签署仪式后的记者会中表示,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纯经济问题,大陆会考虑台湾市场容纳与台湾民众的承受力,以“利益最大化、代价最小化”作为为原则。
 
  在记者会中,多位记者询问两岸何时开始协商和签署ECFA。郑立中说,两岸签署ECFA是大势所趋,ECFA也不涉及政治问题,签署ECFA是符合两岸人民同胞当前福祉的单纯经济问题,因为牵涉货品贸易、投资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经济合作等领域,这些都有利两岸资源更进一步整合。

  郑立中指出,商签ECFA既要符合世贸组织规定,又要具有两岸特色,正因为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因此得先消除两岸经济正常化的障碍。“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市场、台湾民众的承受能力。我举个例子,台湾水果假如全部都买了,一个福建省或江苏省全部都能吃掉,但如果说,大陆一个省份的农产品全部运到台湾来,那行吗?根本不行,不能这么做。所以我们会充分考虑,这点在商签ECFA上,会尊重。”

  郑立中表示,双方希望能尽早签署ECFA,但还是得取决于双方稳妥积极的推动,不是单方面一厢情愿的问题。ECFA是跨领域的工程,内容复杂,难以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分步骤来推动,两岸应该尽早的启动,可以先建立框架,建立早期收获清单,“但不宜设定签署的时间表,不一定明年五月份一定要签,一定会等到两岸都准备好了才会签署。”(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