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协商谈判

两岸经合会例会 双方代表均盼尽快生效服贸协议

2013-12-13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0日上午9时,“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例会在台北“海基会”大楼举行。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大陆方面经合会代表出席例会。图为郑立中(左)与台方召集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在会谈开始时握手。中新社发 叶小刚 摄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5次例会今天(10日)在台北召开,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郑立中都在致词时,表达生效实施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期盼。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5次例会上午在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大楼举行,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及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担任双方召集人。经合会台方首席代表、台湾经济部门副主管卓士昭率领相关部门与陆方代表、大陆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会谈。

  高孔廉在致词时说,两岸在LED照明、无线城市、低温物流、TFT-LCD和汽车5个先期合作产业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决定增加纺织产业,加强合作。

  他也建议,两岸可建立“产业供应链合作机制”,建立长期稳定且互补的“策略联盟”关系。

  高孔廉指出,两岸正协商的货品贸易协议,也应对此互惠合作关系创造有利条件,尤其是台湾具有独特优势,包括汽车电子、安全气囊等汽车零配件均应纳入免税项目,使两岸汽车业更为紧密合作。若试行成功,其他产业也可仿效,包括电子产业等都可朝此方向努力。

  高孔廉并提出两点期勉,包括尽速完成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等协议的协商;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思考全方位对接与分工合作。

  郑立中致词时说,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当前有3项重点,第一是尽快生效实施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第二是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协商,尽快签署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机制;第三是要透过经合会平台与各合作小组,把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成果转化为“民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在好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