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协商谈判

两岸两会第十次会谈预备性磋商在台北举行

2014-02-27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两会第十次会谈预备性磋商,26日下午在台北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等就27日举行的正式会谈程序、内容等作最后确认。

  此次预备性磋商有三项工作:双方就商签的两岸地震监测和气象两项合作协议核对文本,确认内容无疑义;就会谈程序作业,包括两会会长、董事长致辞内容等交换意见;梳理以前曾涉及的和下次会谈拟新增的内容,交明天的正式会谈中讨论。

  据透露,提交讨论的包括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货物贸易协议、租税协议,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

  郑立中在会中致辞时表示,六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突飞猛进。随着两会各项协议的执行、落实与完善,消除了两岸民众往来的周折,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降低了两岸运营成本,节省了两岸同胞的费用,打击了跨两岸犯罪,维护了两岸交往的秩序,监管了两岸产品质量,保障了两岸民众安全,叠加了两岸资源优势,深化了两岸互利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

  他指出,两岸同胞的福祉所系,就是两岸协商的价值所在,也是鞭策两会协商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张显耀说,两会自从2008年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到今天共举行10次会谈,明日将再签署2项协议;短短5年多来,签署的协议达21项之多,范围非常广泛,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得到两岸民众高度肯定,成果非常丰硕。两会协议加上两岸制度化协商,是2008年至今两岸维持和平稳定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最大的保证。

  致辞中,两人在都对前不久举行的双方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张王会”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表达肯定。但也都重申这个机制并不取代两会事务性商谈以及签署协议的功能。未来两会制度性协商不会弱化,还要伴演更重要的角色与功能。

  据悉,依《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两岸将透过建立制度化平台,让双方能加强地震监测技术与气象预报的交流合作;让两岸能实时分享地震及气象信息,使双方获得更多、更快、更正确的数据;提升预警能力,强化两岸对地震与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能力,增加防范预警时间;保障民众安全,经由双方合作,使两岸因地震或天候所造成的伤害降至最低,扩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