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协商谈判

两会在台北举行第十次领导人会谈预备性磋商

2014-02-27 10:55     来源:新华网

  两岸两会26日在台北举行第十次领导人会谈预备性磋商,海协会副会长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核对了《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文本草案,讨论落实了正式会谈及签署协议的各项准备事宜,初步讨论了第十一次会谈议题。双方确定将上述文件提交两会领导人讨论、签署协议。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当日在预备性磋商前致辞表示,只要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立足为民谋利的共同宗旨,把握互利双赢的正确方向,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破解难题的智慧,有互谅互让的心胸,就能巩固成果,深化合作,继往开来,再创双赢。

  郑立中说,海峡两岸同属气象、地震灾害多发地区,每逢重大天灾,两岸同胞总能自发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这两项协议的签署,将提高两岸应对气象、地震监测的技术。两岸同胞的福祉所系、价值所在,就是两岸协商的价值所在,也是鞭策两会协商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他说,前不久,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但这一机制并不取代两会事务性商谈以及签署协议的功能,并不改变两岸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方式。两会理应更积极地将协商向纵深推进,适应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需要,满足两岸同胞更加殷切的期待。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表示,两会第十次会谈即将签署的两个协议,具有四个重大功能,一是加强交流合作,二是分享相关资讯,三是提升预警能力,四是保障民众安全。两岸关系发展六年多来,经由两会所创造两岸制度化协商,依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逐步解决问题,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