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协商谈判

两会领导人在台北签署两项接“地”“气”协议

2014-02-28 09:47     来源:新华网

  圆山又见圆满。27日下午2时30分许,圆山大饭店大会厅,在印有台北101大楼和北京鸟巢图样的淡蓝色看板前,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签字、握手,交换一红一蓝烫金的文本。

  这是两岸两会新一任领导人在台湾举行的首次会谈,也是两会恢复协商后的第十次会谈。当天签署的《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被誉为接“地”“气”的两项协议。

  协议认为,海峡两岸同属气象、地震灾害多发地区,两岸商签气象合作、地震监测合作协议,有助于建立业务化的气象、地震工作交流机制,推进和深化相关领域交流合作,有利于提高两岸对灾害的分析预警和防御能力,保障两岸同胞福祉及生命财产安全。

  27日清晨,台湾宜兰、花莲接连发生了三场三四级的小规模地震。“这更显示了两岸地震监测合作的重要性。”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面对记者时幽默地说。

  “仅在海峡的一边监测,是很难测准的。”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陈文山表示,要更准确监测地震,就需要在震中的周围都有监测点,而深海的地震监测尤其需要更多监测点。两岸合作、共通资讯,可以更科学准确地监测台湾海峡和东海的地震,提高对地震监测的预报。

  台湾气象主管部门负责人辛在勤表示,冬天天气系统由东北南下,大陆处于“上游”,台湾位于受影响的“下游”;到了夏天台风季,台湾则成为“上游”。通过上下游信息交流,两岸气候信息可更完整。

  此间专家提出,两岸在地震监测、气象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但侧重于学界科研层面,在两岸两会的框架下签署协议,上升到两岸主管部门的层级尚属首次。这使两岸气象、地震主管部门的工作机制化、常态化。(记者李寒芳 吴济海 姚远)

  以专家身份前来出席两会会谈的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说,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推进和深化气象观测领域的合作,提升两岸气象观测、预报以及自然灾害预警能力,促进两岸气象合作发展。

  步入马年以来,两岸两会政治互信不断增进,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势头不断增强,也为两岸关系带来了“新气象”。对于会谈逢“十”,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中国人常说“十全十美”,两会第十次会谈如约交出了圆满的成绩单。

  “会谈融洽,过程顺利,任务圆满。”林中森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

  接“地气”后,两岸下次会谈的议题有望“上天”入“海”(商海)搭“桥”。根据会谈,下一步,双方将继续积极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的磋商;尽快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签署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继续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尽早实现互设;推动商签两岸民用航空飞行标准与航空器适航合作协议和两岸环境保护合作框架性协议。两会还将就推动两岸教育、文化、科技、农渔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议题继续交换意见。

  “在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进程中,两岸同胞的需求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众的期待和需求,就是两会前行的方向和动力。”陈德铭在会见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时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