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陈德铭:将允许台湾在福建建电商平台服务整个大陆(2013.11.11)

2013-11-12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1日是中国电商制造的网络购物狂欢节,网络销售额创下新高,未来台湾电商或将加入到这场狂欢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1日在上海透露,随着“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订,并即将生效,大陆将允许台湾电商在福建建立股权超过50%的电商平台,并服务于整个大陆。

  陈德铭在当天举行的“2013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上作此表述。这位前任商务部部长对电子商务了解颇深,在其主旨演讲伊始即透露,当天凌晨为体验大数据时代,他特地打开电脑,网上结算购物车内商品。

  曾对电子商务进行了多番实地调研的陈德铭称,电子商务是崭新的模式,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大数据的支撑,电商正在成为世界经济中一个崭新的亮点,并将深刻改变人们的消费、流通和生产。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将快速增长。

  他表示,自己曾经做过测算,在北京王府井商业区的进口冰箱等高档家用电器,如果按照所在国的零售价格减去应退税款,加上远洋的运费以及关税之后,直接运到家里所需费用会比商场便宜几十个百分点。

  据此,陈德铭提出,利用电商扩大进口对未来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引导潜在消费,提升国内产品质量和稳定奢侈品的价格方面都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这也是今后相关部门在开放政策上应该下工夫的着力点。

  作为今年刚刚上任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透露,大陆淘宝网已成台湾居民岛外购物最大的电商平台。允许台湾在闽建立电商平台将不仅影响福建地区,还可将台湾产品更好地推向大陆地区。对电子商务充满信心的陈德铭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以“大数据时代的服务业创新”为主题的“2013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由上海市商委、静安区人民政府等携手《福布斯》中文版共同举办。论坛汇聚众多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专家、学者,产业领军人物等。400多名与会者以利用数据价值为核心,聚焦服务业发展前景。《大数据时代》组着维克托·迈耶-舍恩伯格等出席论坛并发言。多位参会者分别从电商、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大数据服务等方面探讨大数据带来的商业价值与产业升级。(记者 陈婷婷陈静)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