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在京举行 郑立中提出四点建议(2014.08.05)

2014-08-05 15: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5日,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在北京举行

8月5日,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摄)

  中国台湾网8月5日北京消息 8月5日,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在北京举行,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郑立中发表讲话。

  郑立中首先对两岸最近发生的重大灾害事件中受难同胞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事件发生后,两岸同胞互相携手,守望相助,体现了深厚的同胞情谊。

  郑立中指出,两岸各界对此例会有很高的关注和期待,希望两岸经济合作不受干扰和破坏,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得到拓展和深化。我们将始终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采取务实举措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郑立中对如何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两会受权协商和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台湾有一些人对两岸协商谈判的干扰和阻挠,给双方协商成果和进程以及双方的互信造成不利影响。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的基础不容动摇,也不能由此给ECFA后续商谈造成更多障碍和困扰。就服贸协议而言,希望岛内各界能以民生福祉为重,维护两会平等协商达成的成果。当然,解铃还须系铃人。

  二是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应该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携手共同应对外部挑战的必然选择。台湾产业发展较为成熟而大陆市场空间巨大,我们愿意让台湾业者在大陆市场早一步布局,多一些优势,但不会因为台湾而停止对外开放的脚步。面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可能带来的影响,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更加急迫和重要。

  三是加快ECFA后续商谈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对于货贸协议,目前双方谈判团队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不少分歧,需秉持“相互理解、相向而行”的原则继续克服困难。要设身处地的体谅对方的难处,照顾彼此关切,相互释放善意,共同推进商谈进程。

  四是经合会应该为两岸经济合作引领方向、规划蓝图。经合会及各工作小组要及时倾听企业界和民众的呼声,加强彼此政策沟通协调,凝聚两岸各界人士的力量,创新合作方式,鼓励企业交叉持股,共同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和经济融合,使更多普通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中国台湾网记者扶海涛)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郑立中发表讲话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郑立中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经合会大陆方面召集人郑立中发表讲话

  海基会副董事长,经合会台湾方面召集人张显耀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