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陈德铭: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稳中有进(2015.08.25)

2015-08-25 14:24     来源:中新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5日在福州表示,回顾一年多来的两岸关系,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虽遇波折,但仍能砥砺前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有进,两岸的交流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当天举行,陈德铭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回顾历史时说,两岸协商谈判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1992年两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促成了1993年的汪辜会谈,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一步;2008年6月以来,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举行了十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会协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方平等协商,展现了两岸以对话取代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的智慧。”陈德铭指出,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双方协商解决的问题也在增加。两岸同胞对今后两岸协商抱有热情的期许,商谈复杂性和难度也相应增加。

  他说,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我们要深化经济合作,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推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的商谈;要扩大视野,照顾两岸同胞多方面的需求,开展科技、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启动相关领域的协商,丰富两岸交流的内涵;要关注民生,更加重视两岸各界的感受和期待,采取有效措施,使协商成果更加有利于扩大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更加有利于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

  “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陈德铭说,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的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陈小愿 张羽)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