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陈德铭: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作出新的贡献(2015.08.25)

2015-08-26 08: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25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福州市世茂洲际酒店举行

  海协会、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25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福州市世茂洲际酒店举行。(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福州讯 (记者 张洁 何建峰)海协会、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25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福州市世茂洲际酒店举行。会议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共同主持。陈德铭在致辞中简要阐述了本次会谈将要签署的两个协议的积极意义,指出1992年以来两岸两会协商取得的系列成果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两岸协商面向社会各个领域,成果惠及两岸社会大众;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陈德铭指出,经济和民生议题是两岸民众关注的领域,也是两会协商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谈中重点讨论并签署的《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都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惠及两岸民生的重要成果。《飞安合作协议》的实施,将建立两岸飞行标准与适航监管机制,有利于完善民航飞行安全管理,降低民航企业经营成本,深化两岸民用航空交流合作。《税务合作协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和个人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之间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此外,双方还将就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等事宜交换意见。

  陈德铭进一步指出,两岸协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2008年6月以来,两岸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举行了十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将“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协议的实行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

  他举例说,两岸空运客运航班数每周已达890班,超过5000万人次搭机往返两岸,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大陆赴台居民总计超过1200万人次,拉动了台湾内需市场,给众多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和经济效益。两岸警方有效打击跨两岸犯罪活动,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合作打击电信诈骗案件10000余起,台湾电信诈骗财产损失已大幅下降75%。截止2015年6月底,大陆累计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达到417.7亿美元,减免关税153.7亿人民币。其中不乏中小企业和民众直接受益的产品。比如生鲜农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品、汽车零部件、家用过滤器、小电器、箱包、手工制品等。而受惠于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双方的企业,有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

  陈德铭表示,两岸协商面向的是社会各个领域,受益的是两岸社会大众。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双方协商解决的问题也在增加,商谈复杂性和难度也相应增加。两会协商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的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贡献。(完)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