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7-18 14: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湖北省台办)

在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

  (2018年7月18日)

  尊敬的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

  尊敬的中国国民党林政则前副主席、胡志强前副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共同出席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首先,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周的各位来宾特别是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是我们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两岸交流合作向前迈进的重要一年。5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台海形势,深刻阐述了对台工作原则立场和基本方针,深刻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大势和历史逻辑,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坚定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下面,我想着重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谈三点看法。

  第一,我们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诚挚欢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当前,大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场和第二大经济体,也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等机遇与挑战。我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增长。我们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部西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将为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希望台湾工商界把握良机,与大陆企业共同发挥优势,携手合作,共创民族品牌,共建行业标准,共组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做大做强中华民族经济。

  第二,我们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持续出台惠及台湾同胞的系列政策,积极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今年2月,我们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上海、福建、天津、浙江、湖北等省市相继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还有一些地方即将公布实施细则。有些地区结合当地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行台胞台企同城待遇,努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6月底,我们发布了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将负面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对台商台企也是一体适用的。我们努力打造更多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为台商台企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去年,我们先后在广西和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今天我们在湖北设立第三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目的是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中西部广阔天地中去发展。欢迎在座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工商界朋友,结合自身实际,把握机遇,用好用足这些政策,乘势而上,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第三,我们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骨肉同胞是任何力量也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纵容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台独”行径,限缩两岸交流合作,直接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工商界朋友与我们一道,共担民族大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北地处大陆中部、长江中游,有“九州通衢”美誉,具备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多种政策叠加优势。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展对台交流合作。湖北·武汉台湾合作周已持续举办十四届,为促进台湾同胞在湖北投资兴业、扩大深化湖北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希望各位台湾同胞继续通过这一平台,获得更多商机,取得更好发展,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最后,祝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