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张志军会长在东莞台协成立二十七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20-10-30 11: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讯  东莞台协成立二十七周年庆典28日举行。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举办成立二十七周年庆典活动,见到许多新老朋友。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东莞台协所有会员和台商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27年来,在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和广大台商的积极参与下,东莞台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组织体系和服务功能完备、会员数量最多的大陆地方台协组织。

  27年来,东莞台协热心服务会员企业,倡议创办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解决台商后顾之忧;推动建设台商大厦,为东莞台商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集资筹建台心医院,守护台商及当地居民健康;发挥政企沟通桥梁作用,服务东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莞台经贸交流合作,带领会员企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并见证了台商在东莞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的发展壮大历程。台协支持台企,台企信任台协,东莞数千家台商已凝聚成为一个团结、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27年来,东莞台协团结带领会员企业辛勤打拼、努力奋斗,为东莞、广东、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海协会,对东莞台协历任会长、副会长和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愈发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两岸对立,阻挠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他们不断进行“台独”分裂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发展好坏与广大台商的利益息息相关。希望东莞台协秉持创会初心,立足两岸融合发展,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继续发挥好政企沟通的桥梁作用,及时收集和反映台商台胞台企在生活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帮助大家排忧解难。二是积极宣介并运用大陆有关政策措施,特别是有关部委、地方出台的涉台政策措施,引导台商台企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三是做好传承工作,薪火相传,扶持在莞台商二代青年创业就业,为台湾青年在大陆生活、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四是引导会员企业善尽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不断提升台商台企的社会形象。五是用实际行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希望台商朋友们与我们携手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当前,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路成果,经济稳步复苏,成为全球第一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新冠肺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增加确定性、提供新动能。如今,“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正在精心擘画,未来大陆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坚信,台商的发展仍然在大陆,台商的前途仍然在大陆,台商在大陆还将拥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当前一些台商台企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大陆各地区各部门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帮助台胞台企排忧解难。国务院台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11条措施”,为台商台企化危为机、转型升级提供精准有力支持。举办“台企拓内销”线上对接系列活动,协助台商台企拓展内需市场。明天,第三场推介对接活动就将在东莞举办。广东省也及时启动“惠台暖企行动”,为台商台企解困难、送温暖。目前,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我们还将持续完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海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莞台协,共同为东莞台商台胞提供服务。

  最后,祝东莞台协成立二十七周年庆典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