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张志军会长在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1-24 14: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于11月24日上午出席“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北京讯(记者 尹赛楠)11月24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燕园,出席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中华文化论坛自创办以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两岸同胞探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首先,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届论坛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广邀两岸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对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博胸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道德观念、“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精忠报国、崇尚统一”的家国情怀,以及“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高远志向,彰显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深厚的历史积淀,为中华民族生息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也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中华文化根深叶茂,润物无声,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俗、节日礼仪相通。中华文化在台湾枝繁叶茂,已深深融入台湾同胞的血脉之中,深深植根于台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台湾同胞的精神品格和基因。即使在遭受外族侵占的艰辛岁月里,广大台湾同胞仍然以各种方式顽强地延续中华文化传统,勇敢地坚守着华夏儿女的风骨气节,充分说明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始终保持着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增进中华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扩大深化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要求。两岸关系发展虽历经波折,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没有动摇,两岸文化交流向前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文化交流内涵日益丰富,形式不断创新,领域渐次拓宽,水平逐步提升,为两岸民众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作用。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肆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活动,为其谋“独”拒统制造社会基础和文化氛围,企图毒化岛内文化环境,通过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和中华文化精神血脉,磨灭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意识。对这种数典忘祖、背离民族复兴历史大势、违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的恶劣行径,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行动予以谴责和抵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建议》明确提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目标任务。相信随着各项战略规划和重大举措的实施,大陆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会更加兴旺发达,必将为两岸同胞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为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和更广阔的空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继续落实落细“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一系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加强交流合作,支持鼓励更多台湾同胞和文化界人士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进程中来,为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做出新的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全体华夏儿女共同追求和历史责任。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文化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为凝聚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