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张志军会长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上的致辞

2020-12-11 16: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讯  第十五届台商论坛11日在淮安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素有“运河之都”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共同出席第十五届台商论坛。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叠加共振,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和人类生活。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全球化遭遇冷风逆流。台海形势严峻复杂,两岸对立僵局难解。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台商朋友对当前大陆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两岸经济合作前景都十分关心。本届论坛围绕“产业链接未来、合作开创新局”的主题,深入探讨当前大陆经济形势背景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方式和途径,对于推动淮台两地经贸往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大陆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坚实有力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我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力。当前,大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稳定转好,大陆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0月下旬,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大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勾勒出大陆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将实现新的大跨越。进入11月以来,科技领域更是喜讯频传:“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创造载人深潜10909米新纪录;“嫦娥五号”成功发射、着落月球、钻取土壤,现正在回家路上;九章量子计算机原型成功构建,其处理特定问题速度举世无双;“中国环流器二号M”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正式建成放电,标志着我国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等等。这些成就彰显的是大陆的科技实力和潜力,更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善作善成的精神、勇气和智慧。

  也是在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这将大大增强大陆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使大陆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内外各种因素,大陆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发展的态势十分明朗。大陆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水平的生活、更高效能的治理,将对两岸经济合作产生强大赋能,为广大台胞台企分享机遇和实现更大发展提供重大利基。

  第二,两岸同胞互利双赢愿望经久不衰,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内在驱动。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经济合则两利,通则双赢。不管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愿望始终沛然莫之能御。过去40多年,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步伐,两岸经贸合作规模、领域、水平不断提升和拓展,广大台商台企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大陆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两岸经济合作符合市场规律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和强大的抗干扰力。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岛内某些势力阻挠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仍然总体保持稳定。大陆台企普遍复工复产,不少企业逆势增长,一些大企业持续投资增资,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热潮。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给台湾带来1277亿美元贸易顺差。

  据有关统计,1至10月台湾对大陆暨香港的出口占比达43.6%。事实充分表明,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大陆。无论从发展态势看,还是从政策环境、抗压能力、市场潜力、劳动者素质等综合条件看,大陆都是当前和今后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广大台商对两岸经济合作是充满信心的,两岸经济合作会愈趋紧密,两岸融合发展将势不可挡。

  第三,大陆关心助力台商发展初心不改,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积极政策引领。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两岸交流合作面临困难挑战,但大陆有关方面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台胞台企所思所盼,落实落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支持台胞台企抗疫纾困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各地还相继举办各种类型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为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条件。2天前,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峰会理事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并阐述了对台政策和对峰会双方理事会的期许,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广大台胞台企的关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要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我们将把这些政策主张进一步落实落细,鼓励支持更多台企参与“十四五”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内需市场,参与标准制定,与大陆企业深化合资合作,不断巩固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广大台商台企也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在识变应变中实现更大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苏台两地历史渊源深厚,经贸关系紧密,江苏已成为许多台胞台商的第二故乡。淮安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快速,区位优势显著,营商环境优良,备受台商台企青睐。近年来汇聚了一大批台湾知名企业,形成了继昆山之后又一台资集聚高地。作为国务院台办批准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淮安着力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积极深化淮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目前,淮安正重点打造“三新一特”产业,一些台资企业居于产业龙头地位,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台商朋友们借助本届台商论坛,积极寻觅商机,发掘合作项目,共谋发展宏图,推动淮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两岸经济合作走深走实,需要稳定的台海环境。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台独”分裂挑衅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希望广大台胞台商秉持民族大义,把握发展大势,坚决排除一切“台独”势力的阻挠破坏,与我们携手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第十五届台商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