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李文辉在《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座谈会发言

2022-03-03 10: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2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出席由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主办的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五十周年线上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李文辉表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整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其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这种背景下,召开此次座谈会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重温《上海公报》的主要内容,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二是要增强国家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自信;三是要坚持不懈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反华亲台势力作斗争。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秦刚大使

  尊敬的关家澄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举办的《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座谈会,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嘉宾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50多年前,面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果断做出改善中美关系的决定,推动美国改变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错误政策。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双方经过艰苦谈判,于2月27日发表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铺下了第一块基石。回顾公报谈判和发表过程及中美关系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上海公报》为中美关系发展和推动台湾问题解决发挥的重要作用。

  公报确立了两国发展相互关系应遵循的原则。《上海公报》声明,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对外政策有着本质区别。但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海公报》明确写入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美方则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持异议。这些原则在1978年的《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中得到进一步确认和发展,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公报为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打开了闸门。中美双方在公报中同意,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是可取的。承诺对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体育等领域联系和交流提供便利,同意为逐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提供便利。此后,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中美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21年7556亿美元,双向投资持续增加。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中美每年约有 500万人次往来于大洋两岸,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人。两国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关系和227对姐妹城市。与50年前相比,两国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事实证明,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就能受益。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继《上海公报》,1978年12月,中美发表《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美国断绝与台湾当局的所谓“外交关系”、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军。这表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作出了严肃承诺的。

  在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有力引领两岸关系冲破隔绝、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成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就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出明确要求。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围绕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深刻总结了不同时期对台工作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举措,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使两岸交流越走越深、两岸同胞越走越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日益生动的现实。

  但是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行“台独”分裂路线,致使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大对外部反华势力的拉拢贴靠,“倚美谋独”,甘当反华棋子,不断谋“独”挑衅。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维护了台海形势总体稳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整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其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这种背景下,召开此次座谈会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重温《上海公报》的主要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要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1992 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近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历程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能建立互信,两会协商就能有效推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够得到充分维护。否认“九二共识”、破坏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势必出现停滞甚至倒退,取得的很多成果也会得而复失,直接损害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二是要增强国家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自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尽管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台海局势错综复杂,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但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一边。我们要增强历史自信,坚定祖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统一的信心。

  三是要坚持不懈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反华亲台势力作斗争。在《上海公报》中,中国政府重申了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我们对此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在台湾问题上玩火都是十分危险,玩火者自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作为受权民间团体,将继续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努力践行“促进海峡两岸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宗旨,广泛联系包括广大华人华侨在内的海内外各界人士,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努力。我们也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共担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