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讲话

张志军在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3-04-28 18: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张志军

  (2023年4月28日)

尊敬的宋涛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追忆为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风范,回顾以汪辜会谈为开端的两岸协商谈判成果对两岸关系的推动作用,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这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团结台湾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1987年,海峡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随之兴起,也衍生了各种具体问题,迫切需要两岸双方协商。为此,两岸分别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并在工作层开展商谈。1992年,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两会经过反复协商沟通、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会协商谈判基石,为实现两会高层见面会谈创造了必要条件。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了1949年以后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科技交流、文化交流、事务性商谈和两会联系与合作方面均取得具体成果。汪道涵与辜振甫在会场隔桌微笑握手的照片,成为“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生动写照,至今仍是两岸关系史上令人动容的经典镜头。两位老先生的渊博学识、儒雅风范和民族情怀令人感佩!

  汪辜会谈践行了造福两岸同胞的商谈初衷。会谈签署的关于公证书使用查证、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的协议,解决了当时困扰两岸同胞的急迫问题。30年来,两岸相互寄送公证书副本近400万件,最高年逾20万件,为两岸婚姻、继承、收养、抚养、旅游、定居和就学就业、投资兴业和经贸合作等提供了便利。两岸间挂号函件查单也由个案处理转变为按照协议规定办理,有效保障了两岸民众通信方面的权益。

  汪辜会谈开启了两会制度化商谈的先河。汪辜会谈签署的《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建立了常态化商谈机制,实现了两会会务人员定期会谈。汪辜会谈后,在20世纪90年代两会先后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起到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2008年5月,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至2015年,两会11次会谈签署了23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成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一两岸人员往来的重大突破,构建了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在众多领域建立了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解决了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这些成果提升了两岸交流的制度化水平,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汪辜会谈树立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平等协商的典范,体现了两会相互尊重、实事求是、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精神,表明双方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谈起来,就能不断增强互信、积累共识,并务实解决问题,为两岸协商谈判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和宝贵的经验。

  汪辜会谈有力推动了两岸交流。《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划了两岸经济文教科技交流的努力方向。其后两会相互组织两岸媒体高层人士、两岸大专学生互访,共同举办“两岸中小学生科学作品展”、“为中国人健康而跑”等文体活动,促成大陆工商界人士赴台参访,在当时两岸民间交流尚不热络的背景下在许多方面填补了两岸交流的空白,有效地扩大了两岸交往。

  汪辜会谈以来的30年,是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努力通过协商与交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不断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的30年,是祖国大陆维护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团结两岸同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来干涉的30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商谈互动,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进展和成果,又经历了被迫中断的遗憾和蹉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珍惜汪辜会谈精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海协会作为受权民间团体,要以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为契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为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