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商谈回顾

国台办发言人就第二次汪辜会谈不能按期举行发表谈话 (1995.06.16)

2008-06-05 13:47     来源:国台办网站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第二次汪辜会谈由于台湾当局近期一连串毒化两岸关系气氛、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而不能按期举行。这是国务院台办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宣布的。


  该发言人说,最近,李登辉和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利用,不惜耗费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财,斥巨资进行沟通,以达一以赴美进行所谓“私人访问”的目的,公然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李登辉在近期的讲话中对祖国大陆进行恶毒攻击、谩骂,鼓吹国家分裂,宣扬“两个中国”。与此同时,台湾当局还连续举行针对祖国大陆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蓄意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气氛。李登辉及台湾当局的上述作为,置民族大义于不顾,肆意毒化两岸关系气氛,破坏两岸关系发展,阻挠中国统一,激起了海内外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极大义愤和强烈谴责。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次汪辜会谈已不能按原计划进行,这完全是由台湾方面一手造成的。

  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根本利益。任何旨在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分裂祖国的图谋和行动,是绝对不会得逞的。搞分裂的人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我们相信,两岸同胞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发展,最终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