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海协会成立前两岸的接触商谈

王兆国会见陈长文一行的谈话 (1991.05.04)

2008-06-05 09:42     来源:国台办网站
    5月3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访问团全体成员,与海基会秘书长陈长文、副秘书长陈荣杰及各处处长进行了交流。

    王兆国同志说,海基会组团来访问大陆,与国务院台办和国务院一些部门及民间机构交换了意见,有助于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沟通是有成果的,创造了一个好的开端。这说明只要双方谈起来,总能解决一些问题;谈得越深入,解决的问题越多;谈的层次越高,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王兆国同志强调,我们主张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国家统一问题,这一方针完全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利益。大陆坚持社会主义,台湾仍然搞资本主义,谁也不吃掉谁。我们不会把社会主义制度强加于台湾,台湾也不应把资本主义制度强加于大陆。对实现国家统一的途径,我们仍然坚持国共两党通过谈判来解决。李鹏总理在全国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说:“国共两党在平等的基础上尽早商谈,可以先谈国家统一问题,也可以先谈两岸关系的重要问题,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问题。”如果以两个对等政府的名义谈,会造成“两个中国”;如果以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名义谈,台湾当局难以接受;因此还是国共两党谈判好。同时我们也重视台湾其他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作用,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商国是。

    王兆国同志指出,我们认为要尽早实现双向交流和直接“三通”。这完全是为两岸人民的利益着想,也是客观的需要。但是台湾当局有些人由此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大陆有求于台湾的资金和技术,因此将直接“三通”作为一种政治筹码,提出不切实际的条件,这就不对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利用境外各种资金达数百亿美元,而据台湾自己的统计,到大陆投资的台资项目2503项,协议金额6.6亿美元,可见台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双向交流和直接“三通”的条件已经成熟。我们希望海基会在这方面作出实际努力。如果海基会没有得到这方面授权、可以争取授权,来谈直接“三通”的问题,可以先从容易的做法,例如直接通电话、开办邮寄包裹业务,这应当说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先通,争取突破某一点。

    王兆国同志还表示,我们重视海基会的作用。海基会称自己是两岸间的一座桥,这座桥应当不是一座独木桥,而应当是座大桥、重要的桥,桥上不应当有障碍。在这里,我邀请海基会名誉董事长孙运璇、董事长辜振甫、副董事长许胜发访问大陆。

(原载199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