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海协会成立前两岸的接触商谈

吴学谦会见陈长文一行时的谈话 (1991.11.07)

2008-06-05 09:44     来源:国台办网站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1月7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陈长文一行。

  吴学谦说,从“海基会”4月份第一次来北京,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虽然也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件,但在两岸人民,尤其是岛内各政党、团体和各界有识之士的推动下,两岸关系从总的方面讲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希望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吴学谦认为两岸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程度性问题交换意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双方本着一个中国原则,以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态度,进行了深入的商谈,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果。吴学谦说,我们主张国共两党尽早实现接触商谈,国家早一点结束分裂局面,完成统一。在最终实现这个目标以前,两岸交往中确实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双方坐下来进行商讨,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次“海基会”来北京就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程序性问题进行商谈,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和不同意见,这也很正常,可以进一步沟通,逐渐消除分岐,取得共识。只要程序性问题解决好了,也就为下一步的正式商谈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吴学谦介绍说,大陆正在筹备成立一个民间团体,它今后合作的主要对象是“海峡交流基金会”,当然也可以与其他愿意促进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团体和人士合作;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和双向民间往来。为了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这个团体将接受有关方面的委托或授权,处理有关两岸往来中的具体问题。

  在谈到两岸渔事纠纷时,吴说谦说,今年台湾海峡确实不大平静,两岸渔民之间的纠纷不断。两岸渔民在同一海域作业,纠纷难免发生,还是应该提倡协商解决问题。我们主张尽早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使台湾海峡成为详和的海峡。

  吴学谦希望国民党当局处理好“台独”闹事的问题,同时要更积极地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

(原载199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