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海协会成立前两岸的接触商谈

田纪云接见王锡爵时的谈话 (1986.05.07)

2008-06-05 09:46     来源:国台办网站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5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接见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和他的父亲王伯熙,弟弟王明安、王平安、王锡寿。

  田纪云对王锡爵回到祖国大陆定居表示欢迎。他说“王先生的行动,表达了炎黄子孙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是顺科历史潮流之举。王先生这次回来定居,还实现了同多年分离的家人团聚,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锡爵说:“回到祖国大陆是我多年的愿望。在海外,我对祖国美好的河山、古老的文化,时时思念。在台湾像我这样想念大陆的人是很多的。”他表示回到大陆后,要到四川和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后要多为祖国同胞和发展大陆的航空事业服务。

  田纪云说,“听说王先生还是愿意从民航事业。我们欢迎你为发展祖国的民航事业出力,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祖国的民航事业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今后将会出现更加可观的发展局面,相信你定会有所作为”。

  田纪云说,“与你同机到达广州的还有董光兴、邱明志两位先生。听说他们愿意回到台湾去。我们主张海峡两岸实行‘三通’,有来有往,来去自由。我们将充分尊重他们本人的意思。我们说话是算数的,是言行一致的。我们对这件事的处理是光明磊落的,是合情合理的。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应该由我们自己解决为好。他们两位要回去,还有飞机、货物如何处理的业务性问题,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同中国民航局谈一下总是应该的嘛。”

  田纪云:“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思,首先实现通航、通邮、通商,进一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我们愿意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多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原载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