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海协会成立前两岸的接触商谈

中国民航局代表同台湾华航代表关于交接华航货机、两名机员的协议及交接书 (1988.05.24)

2008-06-05 09:47     来源:国台办网站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悉,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驾机飞加祖国大陆,于5月3日15日10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机上还有副驾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二人,以及货物二十二万磅。现在飞机和货已被妥善保管。王锡爵本人要求在大陆定居,和家人团聚。中国民用航空局邀请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尽早派人来北京商谈飞机、货物及其他人员的处理问题。

  中国民用航空局5月3日致电台湾中华航空公司,邀请他们尽早派人来北京商谈七四七货机处理问题。电报全文如下:

台北中华航空公司

  你公司的波音七四七货机一架于5月3日15时10分飞抵广州白云机场。机长王锡爵要求在大陆定居。我局邀请你们尽早派人来北京同我局商谈有关飞机、货物和机组其他成员的处理问题。请用电报挂号22101CAXT CN或电话(北京)558861同我局联系。

中国民用航空公司

  中国民用航空局5月11日再次致电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请他们尽快派人办理接回七四七货机及人员的事宜。电报全文如下:

台北航空公司

  5月3日我局曾致电贵公司,邀请他们尽早派人来北京商谈波音747货机的处理问题,但至今未见答复。海峡两岸对此深为关切。

  贵公司这架飞机的机长王锡爵先生希望在祖国大陆定居,董光兴、邱明志两位先生表示愿意回台湾。我们的态度十分明确:飞机、货物及愿回台湾的董光兴、邱明志两人都交还台湾,请贵公司派人来商谈并办理具体交接事宜。

  我们早已申明,这纯属两个民航公司之间的业务性商谈,并不涉及政治问题。既然是交接,就应由当事双方直接地、负责地办妥交接事宜,以确保飞机和愿回台湾的人员安全返回台北。

  因此,请你们还是派人来商谈解决为好,不必经过第三者。如果你们觉得到北京来不方便,那么,你们认为什么地方合适,也可以提出来商量。

  我们这一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是对贵公司的处境和困难作了充分考虑后提出的。如贵公司仍不愿来办理接收事宜,则人和货机之所以不能迅速返回台湾,责不在我,望贵公司三思。我们再次吁请贵公司速作出决断。并尽快答复我们。

中国民用航空局

1986年5月11日

    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代表,5月17日上午在香港深水湾乡村俱乐部就交接华航B198号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事宜开始商谈。

    新华社记者获悉,双方代表讨讨了交接的时间、地点和手续等问题,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商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将继续进行商谈。

    参加商谈的中国民航代表是:张瑞普(中国民航香港办事处经理)、卢瑞龄(中国民航副司长)、刘远藩(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总工程师);台湾华航代表:钟赞荣(华航香港分公司经理)、陈勋伟(华航香港分公司副经理)、陈恩锦(华航总经理特别助理兼企划处处长)。

    5月20日中国民航代表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举行了第四次商谈,对华航B198号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在香港进行交接事宜全部达成协议,双方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交接将于5月24日前在香港进行。

    中国民航代表张瑞普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商谈为海峡两岸同胞所共同关注。我们很高兴,我们双方没有辜负他们期望。这次商谈,双方完全处于平等地位,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终于取得了圆满结果。事实证明,我们同胞兄弟之间的确是没有不可解决的问题。

    张瑞普还向台湾华航同行致意,并向协助两航商谈的和中位朋友及香港政府表示感谢。

    中国民航代表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5月20日在香港签署会谈纪要,经要全文如下:

    1986年5月3日,中华航空公司B198号波音747货机由泰国曼谷飞往香港途中在广州白云机场降落。中国民航说明,对机上三名机组人员按照他们各自的意愿作出了妥善安排,并对该机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对机上货物尽可能作了妥善保管。

    1986年5月17日至20日,中国民航代表和中华航空公司代表在香港就交接上述货机、机组人员和货物的事宜进行了业务性商谈,并达成了协议。根据中华航空公司的要求,中国民航同意于5月24日以前在香港具体办理上述飞机,两名机组人员董光兴、邱明志和货物的交接手续。该飞机在香港着陆后,由双方参加会谈的代表各三人及记录各一人在机上立即办理交接手续、签署交接书,飞机着陆后有关地面安全保障事宜由中华民航空公司负责解决。

    1986年5月20日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5月23日在香港顺利完成华航B198号波音七四七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的交接。

    华航B198号货机由中国民航机组人员驾驶,23日上午10点20分(香港时间,下同)从广州起飞,于10点48分安全降落香港启德机场。按照协议,双方代表随即登机,分别在交接书上签字。

    交接书全文如下:

    1986年5月23日,由中国民航和中华航空公司的代表在香港启德机场办理了中华航空公司B198号波音七四七货机,机上货物的交接手续。该机两名机组人员副驾驶员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也同机到达,由中华航公司代表接回。

    中国民航代表(签字)

    中华航空公司代表(签字)

    1986年5月23日

(原载1986年5月4日、12日、18日、21日、24日《人民日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