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负责人北京会谈(1994年2月1日-5日)

唐树备谈两会负责人北京会谈共同新闻稿的重要意义(1994.02.07)

2008-06-26 14:1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中表示,无论从两岸关系大的背景来看,还是从两会合作的角度讲,“唐焦会谈”共同新闻稿都有重要意义。

  当被询及今天发表的共同新闻稿在昨天两会负责人会谈达成的共识上有哪些修改时,唐树备指出,原本双方同意在3月两会第4次事务性商谈中将正式列入经济、科技议题,共同新闻稿中改为就《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所列的若干经济、科技议题等交换意见或进行商谈。

  他说,在目前两岸政治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经济交流与合作可以密切两岸关系,两岸在经济上有更多的共同利益,政治上可能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他表示,目前,目前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如获通过,将是现阶段大陆保护台商的最高的单项法律,是一部很好的法律。海协预期有3月的事务性商谈中讨论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但海基会提出改为现在共同新闻稿中的提法,海协本着互相尊重、不强加于人的精神,接受了目前的这种表述。不过他指出,此议题一时提不上议程,出现的困难不是大陆方面造成的。他表示希望两会能够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起引导、推动的作用。

  唐树备指出,原本第二次汪辜会谈是被单列为一项的,并确定在3月的商谈中就时间与地点进行磋商,现在共同新闻稿中则表述为“为第二次汪辜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在回答有关如果海基会提出与海协商谈航权问题时,唐树备表示,迄今为止海基会没有向海协提出此问题,海协也未得到授权与海基会讨论此问题。他说,如海基会有此意见,海协将向有关方面报告,争取得到授权。

  附:

焦仁和先生致唐树备先生函


树备先生大鉴:

  此次承邀到北京访问,就贵我两会会务及相关问题进行会谈,获致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新闻稿,使两岸关系能迈出新的一步,阁下费心费力,前瞻务实,令人敬佩。

  在北京期间,惠承热情款待,并安排会见汪道涵会长、王兆国先生,特此一并致谢。

  两岸问题的和平合理解决,关系全体中国人民的福祉,在现阶段贵我两会担负双方沟通管道的重任,深盼今后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为两岸人民谋求最大的福祉。

  专此 即颂

  时祺,并贺

  春禧


焦仁和

二月七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