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围绕是否举行第八次工作性商谈的磋商(1995年4月28日-29日,台北)

海协会将在第八次工作商谈中不列入三项事务性议题 (1995.04.25)

2008-06-26 14:3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海协副秘书长李亚飞今天表示,“劫机犯遣返”和“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事宜”两项议题,两会已达成一致,即将举行的第八次两会副秘书长级工作商谈不必再讨论;而双方在渔事纠纷议题上的个别分歧,应由两会负责人来商谈解决。

  李亚飞今天向记者解释海协为什么不将3项事务性议题列入第八次事务性商谈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待3项事务性商谈取得的进展。今年1月两会负责人北京会谈时,双方就“劫机犯遣返”和“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事宜”两项协议已达成一致;“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议题还剩下一点遗留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双方也交换了意见。既然3项议题的商谈已进展到这个程度,从实事求是的角度讲,两会应当多拿出精力来谈其他议题,在已有的商谈成果上,推动两会商谈继续向前走。

  李亚飞指出,两会商谈正式被授权的商谈代表表达的正式意见,应该具有代表性。如果谈出一个成果,事后又被否定,那么商谈永远在原地打转或倒退,又怎能取得进展呢?

  他还表示,对于3项事务性议题,两会副秘书长级商谈已充分讨论过,其中两项已取得一致的议题,双方只需交换一下核对过的文本;“协商处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议题中的个别遗留问题则应由负责人商谈最后解决,两会副秘书长级商谈不必过多地为此花时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