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六次工作性商谈(1994年11月21日-26日,南京)

唐树备接受《望》周刊记者采访时的谈话 (1994.11.26)

2008-06-26 14:54     来源:国台办网站

  199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多次商谈,到底取得哪些进展?还存在哪些障碍?双方如何努力克服这些障碍,明年两会的合作前景如何?这些都是关心两岸关系大局的人们所关注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

事务性商谈取得很大进展

  唐树备说,今年是两岸关系既有波折又有发展的一年,两岸经济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有所波动,但保持着不断发展的势头。台商来大陆投资继续增长。两岸间接贸易l —10月达到 123. 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5.8%。1—10月台胞来大陆104. 8万人次。 1—9月,大陆赴台交流382项,约两千多人。总的看,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经过近几年的迅猛增长,已形成一定规模与稳定发展的格局,反映了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

   唐树备说,回顾今年以来海协同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尽管一波几折,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l1月下旬在南京举行的两会副秘书长级的事务性商谈,就劫机犯遣返、私渡人  员遣返及海上渔事纠纷处理等 3项议题取得了很大进展,双方交换了协议文本草案。据海基会人士称,双方的协议文本草案 80%以上都没有什么问题了,只剩下两个问题有待进一步商谈。关于劫机犯遣返问题,在双方的协议文本草案中都写进了应当遣返和如何遣返等内容,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

  唐树备指出,海协与海基会关于经济议题的讨论今年也取得了进展。我们一贯主张按照汪辜会谈达成的协议,应该把经济议题列入双方商谈的日程,但是台湾方面以种种借口不安排讨论经济议题,今年 8月份的第二次“唐焦会谈”达成协议,一致同意促成民间团体或学术机构召开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以利于海协与海基会商谈。这至少也是在经济议题上前进了一步,这样的研讨会可望在明年举行。

  人们注意到,今年两岸的有关方面专家和顾问参与了海协与海基会的事务性商谈或一些突发事件的讨论。唐树备认为,这是今年两会商谈的一个特点。他说,关于劫机犯遣返、私渡人员遣返、渔事纠纷处理、公证文书范围扩大等问题的讨论,大陆的有关方面专家和顾问都参加了。在千岛湖事件的后期处理中,台湾有关方面专家听取了大陆有关方面专家对案情的分析和处理结论的说明。双方的有关专家参与商谈和讨论,有助于双方沟通,消除疑点,增进了解,增加共识,这种方式有可能在明年的商谈中得到扩大运用。

商谈中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海协自从 1991年 12月成立以来,同台湾海基会就两岸民间的事务性议题进行商谈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应该说商谈有进展,有成果,然而商谈过程是曲折的,往往一波几折,那么,双方争论的焦点究竟是什么?

  唐树备回顾诲协成立以来同海基会的两年多的商谈指出,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从 1992年 3月开始的两岸关于公证书使用问题的商谈,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要不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从 1992年上半年一直到去年 4、5月间,经过双方的努力,这个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即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可以用

  口头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问题。正是由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问题得到解决,两岸公证书使用问题的协议得以签署;也正是由于这一重大原则问题得以解决,当时酝酿中的汪辜会谈得以实现。

  第二阶段就是 1993年4月汪辜会谈以后,商谈的焦点转到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要不要、能不能回避敏感的政治问题。台湾方面曾经提出,要通过事务性商谈的协议,以体现其所谓的“分裂、分治”局面,而我们则认为,在双方已经同意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基础上,两岸事务性商谈应回避敏感的政治性问题。我们不同意台湾方面“分裂、分治”的说法,现在中国没有统一,目前的分离状态是暂时的,不应当通过签署协议形式来强化这种暂时的分离状态。双方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的讨论。经过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唐焦会谈”,双方取得的共识是事务性商谈要回避敏感的政治问题。今年 8月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唐焦会谈”,就—些敏感的政治问题如何运用文字表述予以回避找到了办法。

  唐树备强调说,今年海协同台湾海基会的商谈,双方在政治分歧情形下,找到了回避敏感政治问题的方法。我们提出的关于 3项事务性议题的草案文本是按照第二次“唐焦

会谈”达成共识原则写的。台湾方面提出的协议草案文本大部分回避了敏感的政治问题。今年 l1月下旬两会在南京举行副秘书长级工作性商谈,在今年 8月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达成具体共识的基础上,商定了“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协议”体例框架,并就具体条文进行了细致的文字整理工作。双方互换了协议草案文本。

  在关于遣返劫机犯的商谈中,双方再次确认劫机犯原则上一律遣返,也就是说,对以暴力胁迫或其他办法劫持两岸一方民用航空器到对方之劫机犯遣返至民用航空器所属方(包括经营方)处理。双方还就与遣返劫机犯相关的联系方式、强制措施、遣返要求、证物移交、遣返方式、遣返交接等事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为有效惩治劫机犯罪,保护民航飞行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两会人员还讨论了去年以来至协议生效前劫持民航客机的劫机犯的遣返问题。

  但是,在南京商谈中,台湾方面要对第二次“唐焦会谈”达成共识的一两个问题进行修改。台湾方面出现这种反复是其内部意见不一致造成的。尽管有反复,但是从总体上看,今年两会商谈确实取得了很大进展。

下一步两会商谈的展望

  关于劫机犯遣返、私渡人员遣返以及海上渔事纠纷的3项议题的商谈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下一步怎样发展?

  唐树备认为,目前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存在的一些障碍来自台湾方面内部意见的不一致。我们希望双方真正坚持回避一些敏感的政治问题的立场,对“司法管辖权”等问题进行模糊处理,保持各自解释的余地和空间。如果坚持要在“具体化”、“强化”的借口下把一些敏感问题的表述明确化,就会使得原来设想的各自保持解释空间有了困难。我们主张不拆不扣地维护两会负责人达成的共识,一个字也不要改。

  关于第二次汪辜会谈要不要搞,主动权也在台湾方面。  因为我们早就提出尽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通过第二次汪辜会谈,使双方合作的范围更宽广,两岸之间民间的、经

济的、事务性的、功能性的交流更加深入,双方还应进行政策性对话,以增加两岸之间了解和互信。

  唐树备说,台湾方面也表示要为第二次汪辜会谈创造条件。怎样创造条件,什么时候举行,这些都取决于台湾方面作出决断。

  唐树备指出,本着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精神,在 3项议题讨论的同时,也可以不受束缚,讨论别的问题。如两岸的经济合作、文教交流等问题,如两岸快递邮件业务问题、改善两岸通话品质等问题。唐树备表示.在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愿意同海基会的焦仁和先生就两岸关系中的其他问题进行商谈。

  唐树备说,1994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商谈和合作的全过程给人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两会的合作和商谈不应当受到两岸政治上分歧和不一致的影响,海峡两岸确实存在政治上的分歧。但是,两岸关系要发展,两岸民众要交往,两会要合作,要沟通,这是大势所趋。海峡两岸的有识之士要认清这个历史潮流,理智地、冷静地对待和处理两岸关系发展中可能出现的一些事情,不应该由于两岸政治上的分歧影响两岸事务性商谈和两会的合作。

  唐树备认为,1995年海协与海基会的合作与商谈,是希望和困难并存。他对合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两会在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有许多工作可以做。两岸同胞都对此寄予希望,因此,海协和海基会的合作是很有希望的。

       (原载《 望》1994年第52期)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