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三次工作性商谈(1993年12月18日-23日,台北)

海协会关于两会工作性商谈事函 (1993.11.20)

2008-06-26 13:48     来源:国台办网站

海峡交流基金会:

  贵我两会在11月上旬商谈期间原则同意于12月继续进行商谈。我会建议12月安排两次商谈,继续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劫机犯遣返问题”、“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两岸工商界人士互访等问题”进行商谈;开始进行“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问题”,“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两岸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的商谈。有关两岸科技交流,可就双方商定的议题进行商谈。关于“能源资源开发与交流”问题,我会也希望早日开始商谈。建议分若干商谈小组同时或交叉进行。第一次商谈可于12月8日至11日在厦门或北京或大陆其他城市举行。如果贵会同意,我们还主张尽快恢复劫机犯遣返的商谈。

  贵我两会是民间团体,两会的商谈属于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和功能性。我会重申:两岸在政治问题上的分歧不应成为贵我两会商谈的障碍。双方都不宜提出政治敏感问题,使两会的商谈复杂化。我们希望,两会应本着“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以务实的态度在商谈中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确定共识,达成协议。


  顺致

  时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1993年11月20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