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三次工作性商谈(1993年12月18日-23日,台北)

海协会关于两会工作性商谈事函 (1993.12.28)

2008-06-26 13:50     来源:国台办网站

海峡交流基金会:

  贵我两会台北工作性商谈,经双方共同努力,取得较大进展。双方达成劫机犯原则上应予遣返的重要共识,大致商定了有关两岸劫机犯遣返协议的基本框架;进一步扩大了在“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问题上的共识;并制定了《两会商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双方还就其他事务性议题与“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及相关问题”交换意见,有助于汪辜会谈应回避政治、管辖权、法律等双方一时难以取得共识的敏感政治问题,不应把一方的政治主张强加进两个民间团体的事务性协议中,真正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会建议在大陆及早开始新一轮商谈。关于商谈的层级、时间、地点,我们愿意听取贵会的意见。候复。

  在台北举行两会工作性商谈,是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的一个进展,也是两会联系与往来的一个进步。我会商谈小组在台北期间,得到贵会和台湾有关方面所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我会再次表示谢意。对于广大台湾同胞和社会各界的欢迎、理解与支持,谨请贵会转致我会诚挚的感谢。

  顺致

  时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1993年12月28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