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次工作性商谈(1993年8月30日-31日,北京)

唐树备就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谈话(1993.08.27)

2008-06-26 13:3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两会工作性商谈,对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作出具体安排。他强调,两会在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问题上是一致的。

  唐树备今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主张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包括5项事务性商谈、经济交流、科技交流,文化交流等各部分内容。他指出,此次两会商谈是“汪辜会谈”后的第一次工作性商谈,希望能就协议中规定的各个项目在商谈时间上作出具体安排。

  他说,我们注意到台湾“陆委会”、海基会的一些先生们也表示忠实、全面覆行协议。他认为,在这方面大家没有很多分歧,原则上是一致的。他强调,如果有选择地执行协议,从而使协议的实现受到影响,是两会都不愿看到的。

  唐树备说,此次工作性商谈虽然两会在议题上有些差别,但双方均表示愿意听取对方意见。

  唐树备表示,我们注意到有种观点认为汪辜会谈的某部分协议要优先执行。他指出,汪辜会谈协议中并未规定哪部分协议优先执行,哪部分不优先;而只规定有些项目今年开始讨论,有些择时择地讨论。他希望不要人为地把作为一个整体的协议分为哪些优先,哪些不优先,而应当全面执行协议,只是在时间安排上可根据各自的准备情况有先有后。

  他举例说,有关台商投资保障问题,是海基会提出的。亦为台湾工商界人士关心,就不能说这个议题不优先。

  唐树备还透露,汪辜会谈后,已把海基会关于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保障的意见向有关方面做了充分反映。他表示,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对台商的投资是有法律保障的,但在执行中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在规定上也需完善,我们愿意听取海基会的意见。对于大陆方面将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制,唐树备称,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会适时做出决定。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