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负责人台北会谈暨第五次工作性商谈(1994年8月4日-7日,台北)

唐树备谈台湾某些在野党人士的不理智做法(1994.08.06)

2008-06-26 14:3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8月6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上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此行是否与台湾民进党人接触、对一些抗议活动的看法等问题作了正面回复。他并表示,相信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稳定,都希望两岸在面向21世纪时进一步加强在经济上的合作,希望避开政治上的分歧来扩大交流,希望把政党之间政治上的分歧留待时间来解决。

  唐树备说,他此次访台是民间性的活动,不涉及政治,不想离开与焦仁和先生的会谈去做更多的会外活动。他戏称“以免被人说有来台统战之嫌”。

  他表示,大陆方面了解台湾内部对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上有不同意见。他说,过去也曾与民进党的先生以个人身份沟通过。此次限于使命,不便于接触这些人。他解释说,今后在方便时也愿与这些人沟通。

  对于在唐焦会谈期间的一些抗议活动和不当行为,唐树备指出,焚烧中国国旗是极不理智的行为。这只能加深两岸之间的猜疑和隔阂,激发某些人的对立情绪。希望这些人能保持理智。他说,两岸关系是割不断的。目前的状况是“理还乱”,但我们要去“理它”。要想人为地割断它,造成对立的情绪,对任何人都没好处。

  唐树备加重语气表示,他认为这些人只占台湾同胞中的少数,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都是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他引用台湾方面高层人士的话说“让交流化解敌意”。希望这些先生能多了解大陆。这些人对大陆的一些批评、攻击说明他人们很不了解大陆。对不了解的东西就情绪化地加以反对,这不是理智的做法。

  他说,我们之间的政治理念是不一样的,意识形态也有差别,但这些先生们非常关心台湾2100万同胞的福利、繁荣。在这方面我们也可找到很多共同点,可以交换意见,取得共识。他说,当台湾的反对党还未成党时,他在美国工作时就很重视他们的意见,尽量争取机会和他们接触,交换意见。他表示有朝一日在双方合适的名义下,可以和他们交换意见,讨论如何来发展两岸关系、如何使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台湾同胞的利益,当然也不能损害大陆人民的利益。

  唐树备希望有些先生在表达其意见时能够采取更理智的方法,能体现出一个政治家的风度和理性的态度。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