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次汪辜会谈的筹备及第一次预备性磋商

海协会关于海基会“辜汪会谈三周年事”函(1996.05.02)

2008-06-05 13:46     来源:国台办网站

海峡交流基金会:

  贵会4月29日函悉。

  造成第二次汪辜会谈及两会其他层级商谈被迫中止的“政治因素”是众所周知的。关于两会恢复商谈问题,我会负责人4月28日就汪辜会谈3周年发表的谈话已阐明态度。新华社已发表了新闻。想必已阅悉。

  顺致

时祺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1996年5月2日

 

附:

海基会4月29日来函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

  贵我两会于三年前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辜汪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建立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开办文书验证、挂号函件等业务,对建立两岸交流秩序,促进双方民间交流,卓有助益。

  随后依《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及《辜汪会谈共同协议》,贵我两会积极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协议”、“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协议”、“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协议”及开办两岸快捷邮件等议题进行协商,取得相当程度之共识,并应贵会汪会长之提议,于去年五月为召开第二次辜汪会谈举行第一次预备磋商,议题范围涵盖当前双方所关切之重要问题。其后,因贵方别有考量,而推迟至今。

  贵我两会之事务协商,固属民间、功能性质,但必有助于两岸关系之稳定发展,因政治因素推迟不前,殊有违两岸人民之期望。值兹会谈三周年,至盼贵我两会能以既有之协议及共识为基础,接续进行商谈,为开创新阶段之两岸关系而努力。

  专此 顺致

时祺



海峡交流基金会

四月二十九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