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次汪辜会谈的筹备及第一次预备性磋商

陈云林到机场迎接唐树备一行时的谈话 (1995.05.29)

2008-06-05 13:48     来源:国台办网站

  经过海协与海基会两天富有成效的磋商,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取得圆满成功。双方确定了第二次汪辜会谈的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议题、会谈成果发布形式等程序事宜,达成了6点共识,为第二次汪辜会谈的顺利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充分肯定这次预备性磋商的各项成果,并对唐副会长及海协同仁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这次预备性磋商取得的具体成果,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首先,双方在坚持两会已达成的“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共识基础上,又增加了“加强两会联系协商,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共识,表明了双方加强两岸沟通管道,发展两岸各项交流的共同愿望。第二,双方同意在第二次汪辜会谈中就回顾第一次汪辜会谈所签协议执行情况及加强两会联系、强化两会协商功能,有关台商投资权益保护协议问题,筹开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会议,订期举办两岸经贸纠纷研讨会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两岸文教新闻交流,两岸农业交流,两岸科技交流,两岸旅行交流等问题进行商谈,并就“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等议题力求早日达成协议。表明随着两岸经贸交往及其他领域各项交流交往中的迅速发展,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两岸各项交流交往已成为两会商谈的主要内容。我们希望双方能在第二、第三次预备性磋商中,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就上述两岸经济、科技、农业交流与合作制订出相互配合的具体措施,切实推动两岸交流的发展。第三,双方同意就两岸交流其他重要问题进行磋商,在民间性定位下尝试就某些涉及两岸同胞重大利益的政策性议题交换意见,预示着两会协商内容的深化及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将发挥愈益重要的沟通作用。第四,这次预备性磋商完成了由海协推动的两岸有关方面人士以两会专家名义参加商谈的形式,对增进了解、增强受权、强化商谈功能、提高商谈效率起到了示范作用。

  这次预备性磋商的成果说明,尽管两岸在政治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广泛的共同点。我们相信,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深入发展,双方的共同点只会扩大、不会缩小。不断寻求并扩大这些共同点,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因此,两岸政治上的分歧,没有理由影响两岸经济合作与各项交流;没有理由损害凝聚在两岸交流之中的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同时,对于双方的不同点,也应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对话和协商,寻找解决分歧的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继第一次汪辜会谈迈出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重要一步之后,第二次汪辜会谈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