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次汪辜会谈的筹备及第一次预备性磋商

唐树备赴台前谈第二次汪辜会谈(1995.05.18)

2008-06-05 13:51     来源:国台办网站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唐树备今天表示,经两会协商,第二次汪辜会谈初步定于7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在祖国大陆受到亲切有礼的接待。他认为,在目前两岸关系下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有其特殊意义。


  唐树备指出,近年来两岸关系有很多发展,特别是在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方面。江泽民总书记今年年初提出有关发展两岸关系的8点建议,台湾方面对此也有一些回应。其中有共识也有分歧,如双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商谈台商投资权益保障问题,召开经贸纠纷的研讨会问题,如何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等,都已有了共识。因此,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有其特殊意义。

  唐树备又称,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认为汪辜会谈是两岸协商时代的重要一环。

  对于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政策性对话中,双方是否会交换对“江八点”等问题的看法,唐树备表示,如海基会方面有此考量,他将报告给汪道涵会长。但他强调议题不涉及为两岸领导人会面作准备的内容。

  在此之前,唐树备表示,海协规划第二次汪辜会谈首度预备性磋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台北举行。唐树备说,这次去台北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与焦仁和先生把第二次汪辜会谈的有关议题确定下来。海协认为第二次汪辜会谈的议题应包括汪辜会谈制度化,两岸加强经济科技、农业交流合作,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等问题。有关汪辜会谈的政策性对话内容和台商投资保障协议及其他问题等,都可以在与焦仁和先生的讨论中确定下来。

  唐树备称,此外,还将商定辜振甫先生到北京来的具体问题,如礼宾接待等。毫无疑问,辜先生及夫人将受到亲切的有礼貌的接待。

  至于此次海协赴台人员组成,唐树备透露,海协新任秘书长张金成及几位助手将随行,人员不会太多。

  谈及“九七”港台间的某些具体问题时,唐树备说,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届时将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这种情况下,港台间的某些具体问题,如果海基会提出来的话,他认为海协是能够获得授权和海基会来讨论的。

  至于汪辜会谈是否会就台湾提出的建立“境外转运中心”问题交换意见,唐树备表示,日前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到目前为止海协尚未得到授权来讨论。

  唐树备同时透露,据目前与海基会的联系情况看,第二次汪辜会谈的预备性磋商还将举行两次,第二次仍将在台北,第三次将在北京举行。

  唐树备表示,我们希望3项事务性议题达成协议,有些已解决的问题希望尽快先落实执行,有些问题一下子解决不了,可以继续讨论。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有这样的态度,即不想因3项事务性议题尚有些分歧而影响第二次汪辜会谈的举行,这是个明智的态度。因为如果台湾方面感到双方在3项议题中的认识方面还有不同,两会以后还有机会来讨论。谈到有关两会事务性商谈涉及的政治敏感问题时,唐树备表示,我们主张找到一个表述方法,既可以进行实际操作,又不会影响各自的政治立场。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