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二次汪辜会谈的筹备及第一次预备性磋商

海协会负责人就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和两会商谈发表谈话 (1995.04.28)

2008-06-05 13:53     来源:国台办网站
  新华社428日电   本社记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事宜,走访了该会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在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与推动下,两岸同胞要求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愈来俞愈高,两岸经贸交往与各项交流出现了新的势头。我会注意到李登辉先生48日发表讲话谈到“汪辜会谈及两岸事务性商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走入协商的时代”,“是令人珍惜的历史进程”;愿“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加强两岸交流”、“增进两岸经贸往来,发展互惠互利关系”等。对此,我会表示欢迎。

  这位负责人表示,海协在不久前召开的理事会上,就海协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与两会商谈做出规划,并提出一系列主张建议。我会再次建议:

  第一,早日举行第二次汪会晤,进行政策性对话,并形成制度。我会早就主张,凡涉及两岸同胞利益的、需要双方配合或合作的重大问题,都可以作为政策性问题,广泛、深入、充分地加以讨论。为此建议两会负责人尽快进行预备性磋商,就正式会晤的时间、地点、议题和内容、参加人员等相关事宜作出安排。

  第二,两会尽快展开经济、科技议题的商谈,就加强两岸经济、科技、农业等各项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为发展两岸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发挥有效的促进作用。两会尽早共同筹开由有关主管人士以适当名义参加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关于两岸商务与航运的直接往来,时机业已成熟,不宜拖延。海协愿与海基会在各自得到授权后,邀请两岸主管部门的人士以两会专家的身份一起就此进行沟通,交换意见。

  第三,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和手足亲情,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建议两会以适当方式在这方面进行共同探讨,并配合、协助两岸有关团体和人士在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促进相关的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海协与海基会早已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共识,应予以坚持。在当前两岸政治上尚存在分歧的情况下,两会作为授权民间团体,在事务性问题的协商中,可本着回避政治敏感问题的务实态度,求同存异,对达成一致的可以先做,对不一致的可以继续讨论。两会在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方面应该多做实事,以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发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