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次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

唐树备和邱进益关于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共识 (1993.04.10)

2008-06-05 13:13     来源:国台办网站
  199348日至10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在北京进行汪会谈的预备性磋商,就会谈时间、地点、人员、议题及有关问题达成如下共识:

    一、  性质:双方均认为,汪会谈是民间性的、经济性的、事务性的、功能性的会谈。

    二、  时间:正式会谈于本年427日—28日举行。必要时延长一天。

    三、  地点:新加坡

    四、  参加会谈的人员:除汪、辜两位先生外,两会随行人员各自不超过10人。

    五、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海基会副董事长邱进益于423日抵新加坡进行会商,为汪会谈做好准备。

    六、  正式会谈议题:

    (一)   关于两会会务

    1、双方同意商谈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并签署协议。对相互给予入出境便利问题,将进一步磋商。

    2、确定今年两会事务性商谈议题

    (1)   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之人员的遣返及相关问题。

    (2)   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问题。

    (3)   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的处理。

    (二)   关于两岸经济交流

    (1)   海协愿意协助有关部门积极促进台商在大陆投资正当权益的保障。海基会愿就台没在大陆投资及大陆经贸界人士访台协调有关机关予以积极促进。

    (2)   两岸授权的民间团体共同筹设民间性的两岸经济交流会议制度。

    (3)   双方同意就共同开发能源、资源问题进行讨论,海协建议向台湾地区提供劳务,海基会允诺将转送主管机关考虑。

    (三)   科技、文教交流

    (1)   两岸青少年交流。

    (2)   两岸科技交流。

    (3)   两岸新闻界交流/

    七、  正式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八、  以适当方式共同宣布汪会谈的成果。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