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次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

海协会负责人就早日实现汪辜会晤发表谈话 (1993.03.23)

2008-06-05 13:14     来源:国台办网站
  中新社北京323日电   日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就台湾有关方面318日的汪会晤背景说明,发表谈话。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已注意到这份说明,对其中愿意尽早举行海协汪道涵会长与台湾海基会辜振甫董事长会晤的态度,表示由衷赞赏。我们十分重视汪会晤,殷切期望这次会晤能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海协与海基会联系与合作以及两岸各项交往与交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指出,早日实现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先生的会晤,是我会的积极主张,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工作和努力。199218日,我会成立不久即主动函邀海基会董事长、副董事长或秘书长来访。84日汪会长亲自向海基会辜先生发出会晤邀请,希望“就当前经济发展及双方会务诸问题,交流意见、洽商方案”。822日,辜先生亲自回函,接受了这一邀请。嗣后,我会同海基会通过电函往来,就汪会晤的时间、地点和预备性磋商等问题多次交换意见。我们注意到海基会与台湾有关方面也为举行汪会晤作出了许多努力,并高兴地看到海基会和台湾有关方面正在加紧会晤准备工作。目前举行汪会晤的时机已日臻成熟,我会再次邀请海基会负责人与我会及早举行预备性磋商,共同推动汪会晤早日实现。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会认为,汪会晤是民间的、经济的、事务性的会晤。实现汪会晤,不仅有利于我会与海基会的联系与合作,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与交往、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对海峡两岸都有利。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倍受两岸同胞瞩目与期待的会晤能够早日实现并能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