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第一次汪辜会谈相关资料

海协会负责人就“汪辜会谈”三周年发表谈话 (1995.04.28)

2008-06-05 13:20     来源:国台办网站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今天就“汪辜会谈”3周年发表谈话如下:

  3年前,海峡与台湾海基会举行了两会领导人的首次汪辜会谈。这次会谈,实现了海峡两岸40多年来受权民间团体的高层人士首次公开接触商谈,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对两岸关系的平衡发展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汪辜会谈签署了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为会谈的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定了位,规划了两岸经济交流、能源资源开发与交流、文教科技交流等事项,建立了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取得了重要成果。值得指出的是,这次会谈前,两会就“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达成了口头共识,为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汪辜会谈后的3年里,海协与海基会的协商与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也经历了许多曲折,出现了不少反复。特别是去年6月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某些人利用外国势力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使两会商谈的基础和条件遭到了严重破坏。

  3年来,海协始终积极推动全面落实汪辜会谈协议,巩固与发展会谈的成果,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体现了极大诚意。1993年8月,我会提出了落实汪辜会谈协议各项商谈的时间表,主张在进行事务性商谈的同时,要及早进行经济科技议题商谈,以推动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但是,台湾方面却一直以各种借口阻挠协商经济科技议题;同时,在事务性商谈中极力谋求达到其制造“两岸分裂分治”、“两岸对等政治实体”的目的;并玩弄所谓“连环套”手法,拒绝签署已商定的事务性议题协议,致使两会协商一再出现波折。

  3年来,海协一直重视推动两会高层人士会晤,以加强沟通与合作。继促成举行首次汪辜会谈后,海协自1994年2月起,又多次提出尽早举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经借此增进了解,推动两岸经济等各项交流与合作,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然而,尽管我们一再就此呼吁,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台湾方面却一直以“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为借口予以搪塞、推托。在两岸同胞的努力下,直到去年5月,台湾方面才不得不同意举行这项会谈。为准备第二次汪辜会谈,我会唐树备常务副会长专程赴台与海基会负责人进行第一次预备性磋商,两会就汪辜正式会谈的地点、日程和议题等达成了书面协议。但几天以后,台湾当局领导人就跑到美国,公开发表政治演说,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寻求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行径,违背了台湾当局以往作出的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承诺,极大地损害了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严重毒化了两岸商谈的气氛,破坏了两会商谈的基础,迫使第二次汪辜会谈和两会各层级商谈不得不全面中止。造成这一局面,台湾当局负有全部责任。

  我们已多次郑重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符合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海协为之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如果台湾当局真的希望恢复第二次汪辜会谈,就必须在行动上停止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只有拿出实际的行动,才能真正取信于人。目前的关键是,台湾当局必须以实际行动真正站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