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两会围绕辜来访和政治对话的函电往来及磋商

李亚飞希望海基会进一步提出促成辜振甫顺利参访大陆的具体意见 (1998.07.30)

2008-06-06 08:54     来源:SRC-153

  中新社屏东7月30日电 正在此间恒春镇参访的海协副秘书长李亚飞,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率团前来台湾参观访问,并与海基会副秘书长詹志宏就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赴大陆参访事宜交换意见,对促成辜先生顺利成行是有利的。他同时表示,希望海基会方面进一步提出促成辜顺利参访大陆的具体意见。


  据此间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于27日就两会副秘书长交换意见一事总结出了所谓的“五点共识”。昨天深夜,海基会人士致电正在此间访问的李亚飞,提议两会副秘书长于31日前再度会面,“以厘清7月26日的共识”。
  对此,李亚飞指出,26日的意见交换成果不多,主要原因是海基会没有进一步提出辜先生参访行程的具体意见,而且海基会前已明确表示还不能提出更进一步的新的意见,因此这一次就无需再会面了。他表示,如果海基会有新的意见,他随时愿与詹志宏交换。海协认为,只要对促成辜先生顺利成行有利的,都可以提出来交换意见。

  李亚飞同时表示欢迎詹志宏于8月间赴北京继续交换有关意见,为辜参访作出可操作的具体安排。在这样基础上,如果海基会 认为确有必要,可考虑由两会或两会负责人以适当方式进行确认。

  李亚飞表示,来台湾之前,海协与海基会已通过多次的函电来往,及詹志宏先生四月间访问北京时交换意见。双方在辜振甫先生大陆之行属于“参访”性质,时间为今年秋天这些方面看法一致。之后海协又继续致函海基会,提出建议辜先生往访的日期可在九月中旬或十月中旬,并提出上海、福建、南京、西安、北京五个地方,供海基会选择。

  李亚飞表示,这些都是两会就辜先生参访事宜继续交换意见的良好基础。在这基础上,本月26日他与詹志宏在台北又一次交换意见,充分听取了海基会方面的意见。双方都表示积极推动辜振甫夫妇率同海基会董、监事今秋赴大陆参观访问,亦均认为辜先生能够顺利成行;辜振甫此行将访上海、北京两地,海协会长汪道涵将在上海热情款待辜先生。

  李亚飞说,由于詹志宏在26日的交换意见中,没有进一步提出有关辜振甫行程的具体日期与参访要求,双方也就无法确定汪先生与辜先生会面时的具体形式,参与人员等的安排。在该次交换意见中海协方面表示,两位老先生可以就双方共同关心或各自关心的话题自由交谈,如果海基会认为有需要事先转告汪先生的议题,李亚飞也愿意带回去转告。

  李亚飞认为,以两位老先生的智慧,定能使会面保持良好气氛,并广泛沟通对话。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