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江、钱、陈会见辜一行

陈云林会见并宴请辜振甫一行 (1998.10.18)

1998-10-18 14:24     来源:国台办网站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对此次汪辜会面达成共识表示赞赏。他在今晚欢迎辜振甫先生宴会上致词时表示,希望两会继续努力,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为及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条件。
 
  他说,辜振甫先生此次率团来访,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海协与海基会努力扩大交流与接触的具体成果,对于促进两会的接触与对话,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气氛,具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日前,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与辜振甫董事长一行会面,两位老先生就共同关心的和各自关心的问题广泛自由地交换了意见;并经过努力,达成了具有积极意义的四点共识,其中包括两会开展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多形式的对话。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昨天,海协为辜先生一行举行欢迎酒会,海协顾问和理事与辜先生一行相聚一堂,亲切交谈。我们希望两会继续努力,求同存异,扩大共识,为及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重开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条件。

  陈云林说,海峡两岸分离近50年、这是中华民族的不幸,是所有中国人不愿看到的。十几年来,在两岸同胞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蓬勃发展。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世纪之交的机遇与考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揭示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创造一个稳定的、健康的有利于和平统一的两岸关系,关键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早开展两岸政治谈判。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作为第一步,可以先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通过谈判,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解决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症结问题,真正满足台湾同胞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的愿望,为两岸关系发展开辟新的前景。我们希望海协与海基会及早开始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重新开始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我们支持两会继续广泛接触与交流,争取实现一切有利于和平统一、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对话,包括政治对话,并取得成果。海协与海基会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渠道,我们希望两会对涉及两岸同胞权益的事件,在各自许可的范围内加强个案协助。我们愿意看到两会继续保持并不断扩大接触与交流,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做出新的努力。

  陈云林说,唐朝诗人王昌龄写过这样两句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海峡咫尺,明月共睹;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我想,不论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还有多少困难和曲折,只要双方本着对历史和民族负责的态度,秉持诚意,顺应潮流,面向未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云林还对近日强台风袭击台湾,造成台湾同胞生命、财产损失深表关切,对遇难的台湾同胞及其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辜振甫先生在答词中认为,他的这次参访之行是两岸两会善意互动的起点,双方广泛交换意见,充分沟通观念,为增进并建立互信奠定重要基础。

  陈云林还向辜先生赠送了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书写的对联: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辜先生欣然接受,并回赠一尊墨绿彩釉瓶。出席宴会的还有唐树备、王永海、李炳才以及部分台办官员、海协工作人员。

                                                          (原199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