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江、钱、陈会见辜一行

钱其琛会见辜振甫一行 (1998.10.19)

2008-06-05 14:25     来源:国台办网站
  本报北京1018日讯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在北京会见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一行。钱其琛强调,我们主张,尽快进行两岸政治谈判。要想和平地解决统一问题,迟早总是要谈的,谈比不谈好,早谈比迟谈好。

     参加会见的有海基会参访团全体成员,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金成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首先表示欢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率团来祖国大陆访问,并且与海协进行交流。他说,你们此行动对改善两岸关系是有积极意义的。双方直接见面不仅可以消除误解,还可增进了解,有利于化解分歧,至少可以拉近距离。

     钱其琛说,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直接关系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发展两岸关系的现实需要,也完全符合台湾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保持现状的愿望。台湾现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统一后也保持不变。而祖国大陆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讲统一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问题而不是制度之争。台湾有人鼓吹“台湾式的民主”是统一的决定因素,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钱其琛进一步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政治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当中当然也包括台湾方面所关心的一切问题。而且,谈判是一个过程,可以逐步地解决问题。如果台湾方面对举行政治谈判及其程序商谈仍有顾虑,两会也可以加强接触与交流,先进行对话,就共同关心的或各自关心的有关两岸关系的各种问题包括政治问题交换意见。一切有利于和平统一、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可以交换意见。钱其琛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和发展的基础,是世界各国公认的事实。我们不赞成一切实际上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绝不容忍台湾被分割出去。台湾方面常说台湾的“国际空间”受到打压,实际上这是客观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现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达到 162个,同台湾保持关系的国家很少了,只有20多个。这种趋势还会发展。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客观地看待祖国大陆,勇敢地正视国际形势,真正地考虑国家和民族利益,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早日实现和平统一,采取实质性步骤。

 

                                      (原载 l99810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