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谈两会政治对话 (1998.09.24)

2008-06-05 14:4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上午在此间送别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许惠祐一行并接受传媒采访时畅谈了两会间进行政治对话的问题。

  唐树备说,我们曾经公开提出过两会进行政治对话的建议。目前双方关于谈判的立场都很清楚。大陆方面认为两岸问题的关键是政治上的分歧,所以应当进行政治谈判,过去的谈判证明,事务性问题往往涉及到司法管辖权的问题,而这是政治范畴的问题,所以不进行政治谈判,光进行事务性商谈,则谈起来很困难。假如政治谈判开始后,有涉及到司法管辖权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在政治谈判中来讨论。在此前提下,事务问题可以本着避开政治问题的原则,来找到具体解决之道。这是比较合情合理的,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一种办法。

  唐树备指出,以台湾方面的立场看,他们希望恢复事务性商谈,也不排斥政治议题的商谈。但这样的立场,台湾方面从未正式向我们来函表达过,而是在台湾的传煤中报道过。这次许先生来,我们之间没有讨论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两会的交往,能在两岸谈判问题上找到共同的立场。我们认为政治对话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两岸的立场都很明确,如果要找共同点,那么我们认为政治对话可能可以成为共同点,因为政治对话没有议题,所有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的都可以提出来讨论,这样可以为各方所接受。关于这方面,我们还等待着台湾方面的回答。

  关于李登辉曾表达的“和平之旅”的问题,唐树备表示,江泽民先生在 l995年的对台重要讲话中提到,台湾的领导人以适当的身份到大陆来访问,大陆的领导人当然也可以去台湾。这个原则应当是很明确的。我个人理解,李先生如来访当然是政治性的访问,首先两会应当进行政治谈判,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