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谈所谓台湾“国际空间”问题 (1998.10.18)

2008-06-05 14:4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 10月1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上午说,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进行政治谈判,就是因为两岸有许多政治分歧,包括在所谓台湾“国际空间”问题上的分歧,所以这类问题我们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
他说,但是很可惜,我们关于政治谈判的主张,一直得不到台湾方面明确的回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一行。会后,唐树备举行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在台湾记者问及有关台湾“国际空间”问题时,唐树备表示, l949年以来的历史大家都很清楚,直至 l971年以前,台湾窃据了联合国的席位。在此处,他特别指出“窃据”一词“是我们的正式用语”。

  唐树备说,大家还记得,l971年联合国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时,联合国大厅内欢声雷动,很多国家的代表都跳起舞来,这是形势发展的结果。形势证明,外国的力量包括当时蒋先生的力量都不能阻挡这个结果。钱其琛先生指出了这种国际趋势,而且他认为这种趋势还会发展。

  他说,所以关于一个中国问题,两岸在统一前,我们始终还是这个观点,就是两岸之间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分割。

  唐树备表示,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进行政治谈判,就是因为两岸有许多政治分歧,包括在所谓台湾“国际空间”问题上的分歧,所以这类问题我们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但是很可惜的,我们关于政治谈判的主张,一直得不到台湾方面明确的回应。问题是台湾既对此感到是个政治困扰,但是又不明确地回应我们的政洽谈判的主张,这是我们感到困惑不解的。

  在回答另一台湾记者的提问时,唐树备解释说,因此我们主张两岸之间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地商谈,不提中央与地方的谈判,邓小平和江泽民先生的讲话很清楚,关于双方谈判的名义,我们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名义下来平等地协商,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名义。在这里,我们给台湾留了余地,为两岸平等商谈来解决统一问题留下很好的余地。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