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表示两岸没有统一并不意味着“两个中国” (1998.10.18)

2008-06-05 14:5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上午说,我们说现在两岸没有统一,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承认“两个中国”,我们一直反对“两个中国”,要使得两岸的对话取得进展的话,一定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大前提下。这里只讲一个中国,不讲别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宾馆会见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一行。会见后,唐树备在钓鱼台大酒店向中外记者吹风时作如上表述。

  唐树备表示,我们还是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考虑到这个大前提,以便使得对话取得进展,当然我们更希望台湾方面认真会考虑曾经给我们的一个口头的共识,就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希望有违背这句话的情况发生。

  他指出,我们两岸之间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地商谈,不要也不提中央与地方的谈判,邓小平和江泽民的讲话很清楚,关于双方谈判的名义,我们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名义下来平等地协商,找出一个双方都同意的名义.这里,我们给台湾留了余地,为大家平等商谈来解决统一问题留下了很好的余地。

  有台湾新闻记者问及这次钱其琛先生为何以中共党内 身份会见辜振甫先生。唐说,大家知道,我们两会之间有共识,在 l992年 11月 16日,海协给海基会的一封信中,我们对一个中国的提法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这就是海协对一个中国的表述。海基会提出的表述方案是“在海峡两岸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他解释说,从这两个表述中,大家都可以看到相同点和不同点,一、双方都表达了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主张,二、关于一个中国,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不同点是:海基会表述的是双方对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不同,而海协表述的是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

  唐树备表示,所以我们在两会交往中,都讲一个中国,不讲别的。在这样一个原则下,我们认为钱其琛先生不以政府身份以党务身份会见辜振甫先生是完全合适的,是符合两会共识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