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再谈一个中国原则 (1998.10.18)

2008-06-05 14:5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 10月 18日电 针对种种曲解,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上午在此间记者吹风会上再次阐述了一个中国原则问题。
唐树备说,两岸之间关丁一个中国的问题,还是钱其琛先生讲过的话,也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可分割。

  针对外界传说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有关讲话与钱先生的讲话不一致,唐树备说,实际上两者讲话是一致的。汪先生讲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台湾的政治地位可以讨论,关于这点,江泽民先生和钱其琛先生也讲过,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讨论。所以,关于一个中国问题,我们两岸之间在统一以前,我们始终还是这个观点,就是两岸之间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分割。

  他说,1949年时,台湾方面也宣称,所谓“中华民国”是代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外交上就是一个中国。一九七一年以前,台湾窃据了联合国的席位。而现在国际上普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尽管如此,我们两岸之间还是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平等地商谈,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邓小平和江泽民的讲话很清楚,关于双方谈判的名义,我们可以在一个中国的名义下来平等地协商,找出一个双方都同意的名义。这里,我们给台湾留下了余地,为大家平等商谈来解决统一问题留下了很好的余地。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