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表示两岸政治谈判应早日进行 (1998.07.08)

2008-06-05 14:55     来源:国台办网站

  中新社北京 7月 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下午在此间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政治谈判应早日进行。
唐树备说,由于历史的原因,美国介入了台湾问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此次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重申美国政府的“三不”立场,这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台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但是两岸间的问题最终还是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唐树备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领导人不回避两岸政治问题,这使两岸关系可能出现有希望的前景。我们主张两岸应早日进行政治谈判,以达成政治协议。但两岸政治协议的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这就要两岸增加对话,就敏感问题多沟通,多讨论,以减少误会,增进共识。我们主张,两会可先进行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并随之着手安排重开经济性、事务性议题商谈。他说,两岸达成政治协议,既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也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愿望。对此,祖国大陆方面的立场是一贯的,现在就要看台湾方面的决心了。

  唐树备表示,海协愿意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包括赞成统一的和对统一持怀疑态度,甚至有抵触情绪的人士接触,讨论发展两岸关系问题。

  谈及海协与台湾海基会交流,和两会领导人会面的问题,唐树备表示,自去年 l1月以来,海协为推动两会交流,做了许多努力。但是由于海基会的前后反复,交流的进展并不顺利。当然,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海基会来函提出辜振甫先生秋季来访。对此,汪道涵先生和海协都表示非常欢迎。我们也已回应建议辜先生在 9、10月各方情况都比较合适的时间来访。现在有关来访的程序商谈不应影响辜先生的如期来访。

  对于岛内对“一国两制”的反应问题,唐树备说,香港已顺利回归一年,明年的 12月 20日澳门也将回归。“一国两制”已是成功的实践,而并非仅是设想。以“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能最好地维持台湾同胞的生活现状。我们注意到,有关调查显示岛内赞成“一国两制”者在增多,而反对者在减少。至于有人不承认“一国两制”活生生的现实,那是 出于他的政治考量。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