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95年下半年至99年10月以来台办、海协就两会谈判与对话问题发表的声明、谈话

唐树备谈两岸关系和两会联系与接触问题 (1998.02.01)

2008-06-05 15:02     来源:国台办网站
  新春前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就两岸关系和两会联系与接触等问题作了回答。

    问:请您对l997年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和特点作回顾与评估。

    答:1997年是中华民族现代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而又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取得包括中美关系改善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成果。这些对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去年是海峡两岸关系总体上趋向稳定的一年。这是因为,经过 l9956月以来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和中国政府在国际外交领域的持续努力,外国反华势力企图插手台湾问题的图谋受到更多的遏制,台湾分裂与“台独”势力在国际上以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活动更加困难。这就有利于海峡两岸同胞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是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的。

    但是也要看到,台湾当局谋求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的所谓“拓展国际空间”的活动还在继续;台湾的分裂与“台独”势力利用台湾地区政治体制改造,幻想通过公民投票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他们还加紧对台湾文化、教育进行改造,企图削弱台湾民众的中华民族意识和与祖国的文化联系。这些构成去年两岸关系中的消极方面,并可能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增加新的复杂性。对此,两岸同胞应保持警惕。

    去年 7 1日,香港回归祖国,港台关系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为有利于保持港台两地的经济发展与共同繁荣,维护台湾同胞在香港的正当权益,中央人民政府根据“基本法”和“钱七条”的精神,妥善处理了“九七”前后港台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港台之间的直接“三通”和各项民间交流交往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继续保持并发展,香港继续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这对促进两岸关系趋向稳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构成两岸关系整体趋向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

    去年两岸关系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有所发展。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日益热络,层次不断提高,111月,台胞来大陆 176万人次,预计全年可达 190万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两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112月,祖国大陆入台交流项目 1262项,8430人次,较上年增长 30 4%和 49 3%。两岸间接贸易额持续增长,110月,两岸贸易总额达 155 1亿美元,其中大陆输入台湾 265亿美元,台湾输入大陆 128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 74%、197%52%。台商来大陆投资的项目和金额仍有所增加。两岸通邮通航取得新的局部进展。海协与海基会的联系与交流水平稳步提升。

    值得指出的是,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发展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各党派、各界人士强烈质疑并纷纷批判台湾当局所谓的“戒急用忍”政策,要求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与进行直接“三通”的呼声此起彼伏,较前更为高涨。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愿望和趋势不可阻挡,台湾当局以损害台湾工商界和民众利益、牺牲台湾经济长远发展前途为代价的“戒急用忍”政策更加不得人心。

    问:请您对海协去年的工作做一总结与评价。

    答:在香港回归与十五大召开两件大事的鼓舞下,在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海协继续深入贯彻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在国务院台办的直接指导下,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与理解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

    1、努力推动两岸政治谈判及程序性商谈。早在 l996 9月,诲协负责人就表示,如果得到授权,海协愿意在具有适当政治气氛的情况下,为两岸的政洽商谈作出程序性安排。去年以来,汪道涵会长及海协负责人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回应江总书记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的倡议,并敦促海基会及早与我会就政治谈判的程序性问题进行商谈,解决政洽谈判的议题、代表名义、方式等问题。同时,通过政治谈判程序性安排的讨论,为重新开始两会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创造有利的契机。

    为缓和并改善两岸关系,创造两会接触商谈的适宜条件和气氛,我会稳步提升两会交流的层级与水平。去年 7月,厦门市副市长率领海协经贸团赴台参访;8月,继海基会副秘书长随团来访之后,海协副秘书长随团赴台参加交流活动;12月,海协理事赴台参加“第四次海峡两岸海上航运学术研讨会”,并顺访海基会;去年 l1月,我会主动发函邀请焦仁和先生率海基会董监事团参加“跨世纪两岸经济关系展望研讨会”开幕式并赴厦门、上海、北京参访,循序渐进地加强两会交流与沟通,以便为两会重开商谈铺路。

    2、在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极益方面做了一些实事。去年,通过两会渠道解决涉及两岸民众权益保护以及公权力问题的事项明显增多,进一步体现出两会联系渠道在处理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权益方面的特殊作用。在两会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妥善处理了“3 10刘善忠劫机案”、“10 11海上纠纷事件”等一批重大突发事件。在上述事件处理中,我会从维护两岸关系大局出发,回避政治敏感问题,协助有关方面以务实灵活的态度,促成两岸遣返部分劫机犯和福建渔民生命财产损失获得个案赔偿,使得由于台湾当局阻挠而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没有签署协议的事项,在个案处理中得到适当的解决,有效地维护了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此外,我会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推动并参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的落实工作,努力通过改善法制环境保护台商在大陆的正当权益。

    3、配合香港回归,参与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有关政策的研拟,受权指导港台交往中某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我会根据授权委托香港船东会主席赵世光先生等人士与台湾方面指定的民间团体人士,于去年五月就“九七”后港台船舶互航及进入对方港口时的挂旗问题签署各港台海运会谈纪要》,保证了“九七”后港台海运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继续保持畅通,对港台两地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未来两岸直接通航问题的解决具有启示意义。我会还受有关方面委托,邀请包括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和夫人在内的数十位台湾各界人士参加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等庆典活动,使台湾同胞亲身经历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洗雪百年民族耻辱的伟大历史时刻。

    4、积极开展与台湾社会团体与各界人士的交往,推动两岸交流和两岸同胞的沟通理解。去年我会接待台湾各界人士 70多批次,逾 600人次。举办了台湾大中小学教师参加的“巴蜀文化研习营”,邀请接待了台湾中南部地区社会新闻记者团以及县市议会负责人与农会方面的人士,与台湾有关团体继续合作举办“促进中国现代化研讨会”。继续促成台湾有关方面的官方人士以民间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并就解决两岸交流中的实际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了双方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问:您对今年两岸关系和两会关系发展有何预期和展望?

    答:今年是祖国大陆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局面的一年。祖国大陆将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注人新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和十五大的各项对台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与和平统一进程。应该说,尽管两岸关系中还存在困难和曲折,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总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在今年两岸关系发展中,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内容。去年 9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再次郑重呼吁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钱其琛副总理也明确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及早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海协和大陆有关方面积极建议海协与海基会及早就政治谈判进行程序性安排。尽管台湾方面还未对此做出明确的回应,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认识到及早开始进行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是两会重开商谈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海协与海基会过去已经就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这句话达成口头共识。如果得到授权,两会完全可以在既有共识基础上就政治谈判的议题、代表名义、方式等程序性事宜作出妥善安排。

    从海协与海基会的联系与接触方面看,两会交流与沟通的密度将进一步加大,层级会逐步提高。希望在第二次汪辜会谈或会晤之前,我会长期推动的由两会负责人参加的海协顾问、理事与海基会董监事的互访能够实现,希望两会负责人能在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方面取得进展。总之,在两会就政治谈判进行程序性安排及重开经济性、事务性商谈之前,可以进一步扩大两会互访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加强沟通。此外,我会还将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有关方面人士,包括县市长以适当名义进行交流互访;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在两会通过个案解决两岸事务性问题方面扩大合作范围,取得新的进展。

    问:目前大陆方面主张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而台湾方面却坚持“协商由哪里中断,就从哪里恢复”,强调先进行经济性、事务性商谈,回避政治谈判。在此情况下,今年两会商谈是否能够恢复?

    答: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后,我们坚持主张分阶段、分步骤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是基于为使两岸关系有一个稳定发展的考虑。为了不使海峡两岸双方的政治分歧影响到台湾海峡的安定,必须严肃地正视双方的政治分歧,并刻不容缓地着手处理这些分歧,办法就是江总书记所建议的,作为第一步,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签署协议。使双方存在的政治分歧及关心的政治问题能够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找到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为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开辟新的广阔前景。这丝毫不会损害台湾的利益,反而有利于双方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有利于为两岸关系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这是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也是两岸关系形势对两岸协商提出的客观要求。对此,台湾方面并非无所认识,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度表示“重视”并“优先处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签署和平协定”。但是后来又改变态度,为政治谈判设置障碍。在两岸同胞看来,这种改变只能说明没有诚意真正改善两岸关系。

    从两会事务性商谈的历史看,自第一次汪辜会谈以后,台湾方面就开始把政治问题引入事务性商谈,这种企图通过事务性商谈达到台方自己政治目的的做法,使事务性谈受到很大伤害,并影响两岸同胞交往中具体问题的解决和正当权益的维护。但同时也表明,即使在事务性商谈中,双方的分歧实际上主要是政治分歧。既然如此,我们主张“政治的归政治,事务的归事务”,这样涉及双方分歧的政治性问题交由政治谈判去讨论、去处理,而事务性商谈也可在回避政治敏感问题的情况下获得解决。因此,要想继续进行事务性商谈并取得成果,政洽谈判也是不容回避的。

    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快对进行两岸政治谈判及其程序性商谈做出回应。海协与海基会及早就两岸政治谈判做出程序性安排,将为重开两会经济、事务性商谈提供有利的契机。两会商谈能否尽快开始,取决于台湾方面的诚意。

    问:最近李登辉讲,台方于 95 5月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时,曾向您通报过李访美一事,您表示“这并没有什么关系”。此事是否属实?

    答:我们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l995 5月美国政府同意李登辉访美,我外交部即发表声明,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5 26日,我赴台北进行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的当天,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对李先生“置民族大义于不顾,肆无忌惮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为”进行强烈抨击;指出李先生“挟外人以自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已经表明了我们对李先生访美的态度。

    当时汪辜会谈的预备性磋商是为汪辜会谈做准备的,是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的,磋商的内容根本不涉及李先生访美的问题。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李登辉先生曾说台方曾就此事与我通报,如果报道属实,这完全是无中生有,不值一驳。

    问:海协去年为什么没有召开理事会?今年是否召开?

    答:海协在适当的时候会召开理事会。

    问:台方认为 95 6 16日海协就暂停两会商谈给海基会去函时,曾表示“将于适当时机再行联系”;不久前,海基会提出辜振甫先生来访。如果海协对恢复两会协商有诚意,是否应该给海基会去函?

    答:为加强两会交流沟通,展现海协改善两会及两岸关系的诚意,去年 l1 6日,我会发函邀请焦仁和先生率海基会董监事团出席“跨世纪两岸经济关系展望研讨会”,并赴厦门、上海、北京参访。关于辜先生来访及关于重开两会商谈的问题,我会于 l1 13日所发的新闻稿中已表明态度。当前,台湾当局应尽快对政治谈判问题作出明确回应,并由两会及早就政治谈判的程序性问题作出安排。

    问:您对民进党赢得县市长选举有何看法?它对两岸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

    答: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发言人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看法和态度。

    江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寄希望于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除了极少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人以外,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希望台湾各县市今后为发展两岸关系多做实事。

    (原载《两岸关系》月刊1998年第2)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