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陈云林率海协会文化交流团抵台参访(2012.09.10)

2012-09-11 08:51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10日下午抵达台北,开始为期10天的参访及交流活动。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大饭店会见了陈云林一行。

  江丙坤向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两会(海协会、海基会)协商秉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目的就是要共创双赢。在经济和政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目前两岸通过两会交流和民间交流等渠道,推动文化交流。文化创意产业在大陆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台湾的“黄金十年”愿景中都是很重要的产业。特别是两岸共同拥有中华文化,通过创意、创新、行销,可以让文化变成产业,这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期待这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发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最终目标是拉近两岸同胞的距离,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陈云林表示,作为两会年度交往的一个重要项目,此次来台交流的参访团由两个分团组成,一是文创产业参访团,由大陆产、官、学各界共同组成,包括负责制定、落实文化政策的相关部门官员,地方文化园区的有关领导,以及几所大学的院长、专家等。这个团的任务旨在增进双方文创事业现状的相互了解,寻找、发现合作可能性,了解、检讨现行两岸文创事业合作发展的政策及相关问题,并为下半年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服务贸易协商作相关准备。二是书画艺术参访团,主要由大陆知名书画大师及青年才俊组成。希望通过这种高层次的文化艺术界交流,在两岸人民的心灵交往中搭起平台,建立桥梁。

  陈云林说,在世界经济目前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是未来两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和台湾“黄金十年”愿景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对发展文创产业有着共同的看法。在发展文化产业方向,两岸各有优势,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一定能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据介绍,此次海协会交流团共计10天的行程中,将赴台北、新北、桃园、花莲、南投、台中、高雄、澎湖、金门等地参访,开展“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座谈会”、两岸书画艺术家笔会等重要活动。(记者 林甦 明金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