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陈云林会见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2012.10.16)

2012-10-17 09:20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6日晚在北京会见了首次前来大陆参访的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一行,双方就两会会务工作交换了意见。

  陈云林表示,林中森董事长履新当天,我们即致电表示祝贺。在你就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就实现了首次会面,这充分说明双方对两会交往与两岸互动的高度重视。

  陈云林指出,2008年6月,两会互致函电,确认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联系往来和协商谈判。在江丙坤董事长任内,两会共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奉献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两会高层互动热络,各层级联系顺畅,交往频繁,在推动协商、扩大交流、服务民众等方面有效地发挥了受权民间团体的特殊作用。4年多来,两会交往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的气氛,两会协商之所以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得益于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得益于两会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出发,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累积共识,务实进取,能够搁置争议,善于求同存异,追求互利双赢。希望并相信两会互动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能够在林董事长任内继续传承下去。我们愿意以此次会面为契机,与林董事长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在既有基础和成果之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携手推进两岸协商进程,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中的问题,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林中森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参访。首次与陈会长见面,感到非常亲切。在过去4年时间里,两会彼此互信,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取得的成就成为两岸关系重要的里程碑。重要的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这是第一个里程碑。今年是“九二共识”20周年,20年过去了,这一共识的价值弥足珍贵。未来,两会一定会在既有良好基础上,加强交往,持续推动两会协商与交流、服务工作,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驻会副会长李炳才、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副会长王富卿、王在希、安民等参加会见。(记者陈键兴)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