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郑立中:大陆对台政策连贯 续推两岸经济合作(2012.11.21)

2012-11-21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21日在台湾新竹表示,大陆将保持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和连贯性,续推两岸经济合作。

  郑立中在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几天前,大陆刚刚成功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未来一段时间,大陆将保持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和连贯性,继续推进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郑立中说,今年是“九二共识”20周年,20年间两岸关系发展屡经波折,但两岸同胞从未放弃努力,才有了4年多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才有了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并签署18项协议,达成两项共识和两项共同意见。尤其是ECFA的签署,建立了具有两岸特色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机制,明确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的方向。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才有了应运而生的条件和可能。

  郑立中同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加速调整和变革,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两岸经济都面临较大的压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都非常迫切。尤其是台湾,以出口为导向、高度依赖欧美市场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制造业长期依赖代工生产的产业发展模式受到冲击。在外部环境一时难以改善的情况下,两岸唯有化解歧见、累积互信、排除障碍,抓住大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市场的机遇,携起手来,才能共同发展、共渡难关。 (记者 董会峰 路梅)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