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协会网站 - 重要文献

陈云林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2.11.26)

2012-11-27 08: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6日) 

  陈云林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图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体现了党的对台方针政策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报告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这是全国党代会报告首次写入“九二共识”,表明了对坚持“九二共识”重要性的高度重视。 

  今年11月,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20周年。20年来,历经两岸关系跌宕起伏、克难前行,“九二共识”从开展两岸协商的必要前提,发展成为两岸双方建立政治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九二共识”达成2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座谈会,回顾当年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背景与过程,总结20年来两会协商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进一步体认坚持“九二共识”对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作用,让海峡两岸的同胞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和深化两岸政治互信,推进两岸平等协商,不断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为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20年前,因应两岸长期隔绝状态打破后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迅速兴起的新形势,为协商处理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各种问题,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开始接触商谈。考虑到两岸协商应有一个明确的政治基础和正确方向,海协会受权提出应在事务性商谈中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表述方式可以充分协商的建议。两会经过1992年3月北京工作性商谈、10月香港工作性商谈以及11月3日至12月3日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要点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要点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共识的达成,有两会函电为凭,有历史事实为据。共识的精髓,是求一个中国之同、存政治分歧之异,体现了在两岸固有矛盾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双方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和务实态度。后来双方都使用“九二共识”这一概括。 

  “九二共识”的达成,确立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两会商谈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1993年4月,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授权代表以民间名义进行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但是,正当两会进行汪辜会谈后续商谈之际,李登辉却以所谓私人名义访美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导致两会商谈被迫中断。此后,海协会经过努力,于1998年10月,邀请辜振甫董事长率海基会代表团来上海、北京访问。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在上海会晤,达成开展政治、经济对话等四项共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辜振甫一行,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在两岸关系开始改善、两会展开新的互动之时,李登辉于1999年7月公然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直接破坏了两会商谈与对话的政治基础,再次导致两会协商被迫停止。陈水扁2000年5月上台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加紧推动“台独”分裂活动,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使两会协商在长达九年多的时间里难以恢复。 

  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中,海协会始终坚定维护两会协商的政治基础,向公众阐述达成“九二共识”的背景、过程、内容和精神实质,揭露陈水扁当局歪曲、否定“九二共识”的种种谬论。2005年4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访,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确立为两党交往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2008年5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折。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长达9年之久的协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两会相继举行八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通过商谈,就两岸空运、海运、通邮、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等事项作出安排,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通过商谈,促成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取得了两岸人员往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通过商谈,在众多领域建立了两岸交往与合作机制,解决了两岸同胞关心的一系列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通过商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投资保护、海关合作两项后续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两会协商取得的重大进展,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纵观“九二共识”达成20年来两会协商互动的曲折历程,特别是总结近4年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我们倍加珍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意义,倍加重视坚持“九二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成果令人鼓舞,前景催人奋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新阶段的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好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我们要更加重视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作用。“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基础,是两岸关系的宝贵资产。事实已经证明,坚持这一共识,两会协商就能顺利推进,两岸关系就能得到改善;否认这一共识,两会协商就会难以为继,两岸关系也会停滞不前。未来在巩固深化两岸政治互信中,“九二共识”仍将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越是坚持“九二共识”,越有利于双方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从而为持续推进两岸商谈、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们要正确把握和运用“九二共识”的政治智慧。“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精髓是求同存异。缺少任一要素,共识都是不可能达成的。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和“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这充分体现了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正确把握“九二共识”的基本精神,充分发挥“九二共识”的政治智慧,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就能够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自己的问题,就能够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迈进。 

  我们要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协商。在今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需要通过协商解决的问题、作出安排的事项依然很多。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尽快完成ECFA后续商谈的各项目标。尽快实现两会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权益。两会还应当共同努力,争取在商签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协议等方面寻求新的进展。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发挥政治智慧,保持良性互动,就可以排除干扰,累积成果,不断以更多的协商成果造福两岸同胞,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同志们,20年前,“九二共识”的达成为两岸关系开启了协商对话的机会之窗。20年来,“九二共识”历经风雨洗礼,成为奠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近4年来,在认同和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发展共创双赢已成为两岸民意所向。让我们以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为契机,从中获得启示,汲取智慧,推动两岸关系和两会协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开创两岸中国人更加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订阅新闻】 【